海平面上升 全球沿海城市经济损失升幅增大

来源:新华社
2016-03-02 13:56:08
分享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科学家29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认为,与海平面上升速度相比,其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扩大幅度要更大。

研究主要作者约亨·欣克尔说,在假设受海平面上升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性措施的前提下,科学家们对经济损失作出估计。

以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为例,在不采取任何措施的前提下,如果海平面自2010年至2050年上升11厘米,那么届时其所造成的年经济损失要增加约10亿欧元(约合11亿美元);但如果海平面上升幅度增至25厘米,其所造成的年经济损失则要翻3倍至大约40亿欧元(43.7亿美元)。

“海平面造成的损失增长速度要比其自身上升速度快得多,”研究共同作者于尔根·克罗普说。

【保卫家园】

全球变暖、极地冰川融化等原因引起全球性海平面上升现象。

2014年的一项研究预计,至2100年,海平面上升给世界各国和地区造成的年经济损失所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将介乎0.3%至9%之间。

而最新的这项研究还表明,由于海平面上升,未来几十年,由风暴造成的特大洪水将为沿海等国家和地区造成更大经济损失。

按克罗普的说法,研究中所应用的数学模型可应用于世界各地,有助于政府作出预算,以有效保护可能因海平面上升而受损的建筑物和地铁系统等基础设施。

“(这一数学模型)可应用于(日本)东京、(美国)纽约和(印度)孟买(等面临海平面上升威胁的城市),”克罗普说。(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