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PMI降至49% 供给侧改革待加码

作者:倪铭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3-02 17:19:23
分享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数据,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并创逾3年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除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和重工业去产能影响外,春节假期企业停工减产和员工集中返乡等因素,客观上也造成2月制造业PMI表现相对较弱。随着节假等因素消退,加快供给侧改革、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刻不容缓。

多因素致PMI下降

继上月“双降”之后,2月制造业PMI环比再降0.4个百分点至49%,五大分项指数“四降一升”,显示制造业当前下行压力较大。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春节停工是2月PMI继续走低的主要原因。春节停工导致2月生产指数仅为50.2%,下降了1.2个百分点;用工需求下降和企业员工返乡导致就业指数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47.6%。

“制造业PMI指数已连续7个月低于荣枯线,当前回升动能仍显疲弱,这与近期我国工业用电量、货运量等指标表现偏弱相吻合。”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涛表示,除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和重工业去产能影响外,春节假期企业停工减产和员工集中返乡等因素也造成2月制造业PMI表现相对较弱。

值得关注的是,2月出口订单指数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至47.4%,与近期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走势一致,预示未来2-3个月内出口压力或有所缓解。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表示,为抵消春节假期影响,企业节前提前拿到一些订单,增加了产成品和原材料库存。企业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均明显上升,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此外,资金紧张矛盾也有所缓解,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数量减少,比重下降。“从调查来看,春节过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恢复陆续加快,预计3月份以后供需波动减小。”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从1-2月的PMI指数来看,即将公布的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不会太乐观,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鉴于美联储最早可能在6月再次启动加息,这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在上半年提供了喘息之机,也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调整提供了窗口期,更为稳增长政策的加码提供了契机。

加快供给侧改革

谢亚轩表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需求低迷,反映政策刺激有必要进一步加大,总体来看,稳增长是短期内最重要的目标。政策发力有助于短期托底,国内经济继续下滑的风险逐步降低,但长期来看,走出困局的关键仍在于结构性改革。

谈到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民生宏观认为,从货币政策看,近日央行超预期降准,整体体现出对冲和稳定资金面的思路。维持短端利率稳定,利于信用扩张,利于供给侧改革和稳增长。短期内利好股市但作用有限,对债市影响仍需观望。下一步,稳增长政策会继续发力,财政政策力度有望加大,货币政策随时跟进配合。但长期来看,货币宽松和刺激只是治标,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改革才是治本之策。民生宏观称,2016年是供给侧改革关键一年,“三去”还需加大执行力度。

陈涛认为,我国货币政策趋于稳健宽松,信贷投放增长较快,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措施有望相继出台,近期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也呈现回暖态势,不排除二季度制造业PMI会相应回升。记者倪铭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