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啤酒商瞄准中国市场 高档啤酒或成“必争之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7 14:08:10

 
 
随着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国消费者对高端啤酒的需求不断增长,全球各地的小型啤酒商都在竞相利用这一趋势。(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日报网3月7日电(信莲)据路透社3月7日报道,随着中国消费者对高端啤酒的需求不断增长,全球各地的小型啤酒商都在竞相利用这一趋势。这种趋势也终将帮助国际啤酒巨头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啤酒市场获得丰厚的利润。

路透援引相关统计数据称,去年全球啤酒销量增长的一半来自中国,随着全球其他地方增长放缓,中国市场对全球大型啤酒品牌变得至为关键。

但据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估计,虽然中国的啤酒消费量占到了全球的四分之一,为啤酒商贡献的利润却仅占3%。

“高端啤酒市场作为主要增长点,将成为未来啤酒商的必争之地,”荷兰合作银行驻上海的分析师Katharine Song说,“啤酒商正在调整策略,更加专注于高端产品。”

直到最近,销量和分销网络一直是这场博弈的本质所在,这促使全球啤酒行业通过规模越来越大的交易进行行业整合,同时也压缩了利润率。

根据产业数据,在2004年以数量计,全球市场份额的一半是由前十大啤酒厂所掌控。到2014年时,47%的数量及四分之三的获利是由四大啤酒商所掌控。这四大厂商分别为百威英博(ABI.BR)、SABMiller (SAB.L)、喜力(Heineken/海尼根)(HEIN.AS)以及Carlsberg(CARLb.CO)。

但是这种情况延续不久后,四家就变成了三家,原因是百威英博以逾1,000亿美元收购了SAB Miller。

上周,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0291.HK)宣布,将以16亿美元的出价向百威英博购入由SABMiller持有的49%华润雪花啤酒股权。这将让SABMiller更能专注在中国市场更有利可图的业务,而非销售每瓶价格50美分甚至更低的啤酒。

部分啤酒商专攻高价商品的战略,反映了中国14亿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他们如今希望有更多量身订做的个性化产品。

有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底,高端啤酒料将占中国规模800亿美元市场的三分之一,2010年时这一占比只有不到10%。

(编辑:涂恬 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