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去年中国GDP占世界比重15.5%

作者:陈雪柠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3-10 10:01:53
分享

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自2009年我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逐年上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5年,我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为15.5%,比2012年提高4个百分点。同时,与美国的差距明显缩小,2015年GDP相当于美国的63.4%,比2012年提高11个百分点。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稳定的动力源。

2012年以来,尽管外需疲弱,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但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仍不断提升,2013年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与此同时,对外服务贸易总额在2014年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比重6.2%。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的不断完善,我国对外贸易结构正不断优化升级,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引进来”的外资继续增加,“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高。据统计,2015年我国外商直接投资达到1263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中国香港,居世界第三位。对外直接投资则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三位,占世界的比重逐年上升。

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组成细胞,我国企业的经营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据美国《财富》杂志统计,我国(包括港澳台地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95家增加到2014年的106家,位居全球第二位,数量接近日本的两倍。其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进入世界前10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利润总额占世界比重从2012年的17.7%提高到2014年的20.8%。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我国人均国民收入(GNI)大幅增加,已接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世界银行按图表集法统计,2012年我国人均GNI为5870美元,2013年达到6710美元,2014年达到7400美元,2015年增加到约7880美元。2010年我国已实现由中等偏下收入水平到中等偏上水平的重大跨越,人均GNI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也大幅缩小。

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14个国家(地区)人均GNI排名中,我国由2012年的第112位上升到2014年的第100位,前进了12位。此外,2012-2014年,我国人均GNI年均增速达到7.3%,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长水平及高收入国家增长水平。(记者陈雪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