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53家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获批 审核通过率98.15%

作者:朱宝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11 09:31:52
分享

3月10日,中原环保、华贸物流、江粉磁材和长江电力四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获得通过。《证券日报》记者经过统计后发现,今年以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已经审核了54家企业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1家被否,审核通过率为98.15%。

根据WIND资讯数据,2015年有298家公司完成了各种各样的重组,包括协议收购、股权划转、资产置换、吸收合并、发行股份购买等。《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在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些实现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就是因为在2015年完成了资产并购重组,有的收购了盈利能力强的资产,有的公司业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因此业绩得到大幅提升。

如道博股份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通过收购强视传媒为起点切入文化行业,同时将非文化类资产进行了剥离,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根据年报,道博股份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504.09%。

虽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火热,但是,沪深交易所的监管并没有放松。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2月份至今,在4个多月时间里,两个交易所发出的监管问询函或关注函约有300份。其中,在并购重组方面,多家上市公司遭到交易所“追问”。具体看,涉及并购重组的转型风险、标的公司行业位置、财务情况、交易安排及其合理性以及专业机构意见几乎是重组类问询函“标配问题”。另外,并购重组标的估值作价情况、后续业绩保证措施也受到交易所关注。(证券日报记者 朱宝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