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宣布对含糖饮料征税 一年将收超7亿美元

来源:新华社
2016-03-18 09:07:26
分享

英国政府16日宣布将对含糖饮料征税。这一宣布令全球软饮行业颇感意外。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当天宣布2016年预算案,其中包括这项新税种。这项新税将在两年内开征,预计在开征的第一年将收获税款7.36亿美元。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说,基于政府的财政收入目标,新税将给每升含糖饮料分摊18便士(约合25美分)或24便士(34美分)税款,“我们预计这些钱将完全转嫁给消费者”。预算责任办公室是英国官方的独立财政监管部门,对英国公共财政提供独立分析。

新税种征收的税款将用于支持学校开展更多体育运动。

尽管英国并非全球主要饮料市场,但企业高管担心,英国就含糖饮料立税可能引发其他国家效仿。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法国、墨西哥和智利已经开征类似税种;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南非正在考虑就此立税;美国一些州和县市同样对此表现出兴趣。

英国食品饮料联合会负责人伊恩·赖特说:“我们对今天的声明极度失望。这项税收的开征将不幸地导致创新和产品更新换代减少,对一些厂家而言当然意味裁员。”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股价16日分别下跌0.4%和0.3%。英国饮料巨头Britvic股价下跌1.3%。

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脱欧公投,此次预算案是公投前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最新财政预算案将今明两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预测的2.4%和2.5%分别下调至2.0%和2.2%。(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