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引擎”助力中国经济继续前行

来源:海外网
2016-03-18 20:40:16

据证券日报消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谈及中国经济时表示,“我们把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结合起来,形成中国经济的‘双引擎’,就会闯过困难的关口,跃上希望的高原”。这让我们对今后几年中国经济加速转型持续中高速发展有了更形象的认识。

回顾过去,面对经济形势的内外压力,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在这两方面做功课。“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在这一共识基础上,中国政府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积极的财政政策配合稳健的货币政策,为支持创新发展营造了适度宽松的金融环境;同时,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注重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制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意见,出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不断释放和挖掘经济内生力量。相应的,经过几年来的艰苦努力,“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标志性进展。具体而言,服务业逐渐成为第一大产业,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加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消费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

这些事实也表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和继续强化创新引领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这一经济发展“双引擎”的道路选择方向正确,效果逐步显现。在接下来刚刚开启的“十三五”征程中,我国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持续为“双引擎”提供燃料动力。

具体而言,通过完善宏观经济政策,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为经济发展和创新提供稳定政策环境与金融支持。在此前提下,一方面,通过提升消费品品质,促进制造业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实现传统产业和产品的升级换代,加速折旧与淘汰,提升传统产品与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同时,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并大幅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使之焕发经济活力,实现传统产能的再造和提升。另一方面,通过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以投资拉动为切入口,激发创造内在经济新动能。

因此,“双引擎”的持续发力,不仅需要宏观政策和金融支持的稳定,也需要我们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我国内在优势劣势取得充分共识,做到上下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发挥坚韧顽强的民族精神,攻坚克难,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一起努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