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成粤经济增长主力军 预计2020年占比超过56%

作者:蔡敏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29 08:50:30
分享

中新社广州3月28日电 (蔡敏婕)民营经济已成为广东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和重要引擎。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28日在广东省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上称,据测算,民营经济今后五年年均增速将超过8%,到2020年民营经济在广东经济中的占比将超过56%。

作为内地民营经济大省,截至2015年底,广东民营经济单位数达756.78万户,其中私营企业248.12万户,个体工商户492.99万户,均居内地第一。

2015年,广东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38846.2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省经济比重达53.4%。“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时期,广东民营经济对该省经济增长贡献率一直在50%以上。

朱小丹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民营经济在速度、质量和综合贡献等方面呈现了十分明显的领先发展趋势,预计今后广东新增50家左右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民营大型骨干企业。

虽然当前广东中小微企业运行平稳,但仍面临企业融资渠道狭窄、经营成本上升较快等难题;政策执行中“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现象仍然存在,公共政务服务效率有待提高。

去年下半年以来,内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营企业首当其冲。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丹称,关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首先是支持企业申办民营银行,释放民间投资活力。同时,设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和转贷基金池,降低“过桥融资”的成本。(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