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用自家水资源 沙特向美购地种高耗水牧草

作者:杨舒怡 来源:新华社
2016-03-30 15:58:49
分享

沙特阿拉伯最大的一家乳品公司近来在美国干旱严重的西南地带购买了将近5700公顷土地,用于种植紫花苜蓿等“高耗水”的牧草,以用作该公司旗下奶牛的饲料。

不少人注意到,沙特已经禁止本国种植这类牧草,以节约稀缺的水资源,转而向其他国家购买土地以种植牧草。一些美国观察人士表达担忧,认为美国西南部也在遭受严重旱情,水资源并不充裕。

【焦点:缺水危机】

沙特阿尔马莱乳品公司今年1月购买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亚利桑那州将近5700公顷土地,准备用于种植紫花苜蓿等高耗水的牧草,以供应旗下17万头奶牛。

这些土地靠近科罗拉多河,能够获得充分灌溉,满足种植牧草的需要。然而,美国西南部近年来干旱严重,地方政府反复呼吁居民减少淋浴用水、降低洗车频率、放弃维护自家草坪等,因此这桩“事关用水”的土地交易引起广泛关注。

不少人批评,加州等地向农业倾斜的政策令沙特嗅到了机会,以致达成这桩以美国水资源为代价的交易。不仅是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等中东缺水国家都采取类似措施,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购买土地用于种植耗水作物。

沙特曾经长期在本土种植各类耗水作物,但从8年前开始扭转这一政策。2015年12月,沙特宣布今后3年内禁止种植紫花苜蓿等高耗水牧草。从今年开始,沙特将不再种植小麦,以保护境内稀缺的水资源。

与此同时,沙特在全球至少16个国家和地区购买土地用于种植这类作物,以确保本国粮食和饲料供应不会因某国的天气、交通等意外状况而受影响。

美联社分析,尽管美国土地价格以及其他成本较高,但是社会和政治环境稳定,因此不少中东富国青睐在美国购买土地种植作物,以保障本国粮食安全。(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