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全球产油大国“冻产”协议将沦为“纸上谈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5 14:29:11
分享

全球产油大国“冻产”协议将沦为“纸上谈兵”?
 
在主要产油大国提出“冻产”后经历短暂回暖的国际油价日前再次遭遇“空袭”。

中国日报网4月5日综合 在主要产油大国提出“冻产”后经历短暂回暖的国际油价日前再次遭遇“空袭”,在多哈会议召开前夕,沙特、伊朗方面发表的一系列强硬表态,再次给产油大国的“冻产”协议前景蒙上一片阴影。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5日报道称,大约十二个欧佩克及非欧佩克国家4月17日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会议,讨论限产问题。但最近几周外界对于会议能否达成协议的质疑升温,原因是沙特表示,只有在其他国家也参与的情况下该国才会限产。而伊朗不愿加入所谓的“冻产”行动,在遭受多年国际制裁后,该国正试图重新夺回市场份额。

4月1日,媒体援引外电消息称,沙特副王储本·萨尔曼在曼利雅得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有包括伊朗、俄罗斯、委内瑞拉及其他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在内的所有主要产油国都决定冻产,沙特才会加入这一协议,假如任何产油国决定提高产量,沙特也将增产。

而伊朗方面,4月3日该国石油部长比詹·纳姆达尔·赞加内表态称,伊朗将继续提高自己的原油产量,直到恢复到制裁之前的水平。据伊朗沙纳通讯社的消息,赞加内认为,冻产对伊朗而言是“不切实际的要求”。不过,赞加内对此前沙特、俄罗斯等四国达成的初步冻产协议表示欢迎,同时表示如果有时间,将参加17日的产油国冻产会议。

在沙特与伊朗接连发表对冻产“不利”的表态后,国际油价应声下挫,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09美元,跌幅3%,收于每桶35.70美元,创3月3日以来收盘新低。这已经是WTI期货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跌。上周五WTI期货收跌4%。伦敦洲际交易所(ICE)6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98美分,跌幅2.5%,收于每桶37.69美元。

今年2月中旬,沙特、俄罗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宣布,这四国不会将原油产量增至高于1月份的水平,条件是其他主要产油国也采取这一行动。这是数年来的首个旨在提振油价的协同行动,但协议附带一个重要条件:伊朗和伊拉克必须也停止增产。

但实际的情况却远比想象的复杂。统计数据称,伊核问题全面协议1月16日正式执行以来,该国原油出口量翻了一番,日均超过200万桶。伊朗沙纳通讯社援引赞加内的话报道,3月1日以来,伊朗原油和凝析油日均出口量增长了25万桶。目前,伊朗希望将其恢复至制裁之前每日400万桶的水平。

与此同时,据《华尔街日报》的数据,3月俄罗斯石油产量也已升至每日1,091万桶,为近30年来最高水平。

产油国之间缺乏合作意愿,令国际原油市场风声鹤唳,而此前一直支撑油价上行的冻产预期,也变得摇摇欲坠。有分析指出,产油国举行会议的时间从3月拖到4月,已经令市场失望,如果本次会议只是空谈,市场情绪有可能转向绝望。未来油价可能重回暴跌格局,一路下探至每桶30美元以下水平。

还有分析指出,从基本面上看,油价低迷的根本原因在于供应过剩,美国的页岩油产量虽然在减少,但被欧佩克高产抵消,而且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依旧疲弱,未来一段时期供应过剩局面还难以强势扭转,油价也不会恢复至很高的水平。

(综合自经济参考报等媒体)

(编辑:涂恬 陈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