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已占全球四分之一

作者:周雷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11 10:29:35
分享

中国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已占全球四分之一

4月8日,观众在博览会上观赏“大疆”无人机的现场演示。当日,第四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开幕。该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综合性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超过1700家行业领军企业参展,同期举办100余场研讨活动,重点发布超过3000件新产品、新技术。

新华社记者 梁 旭摄

本报讯记者周雷报道: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表示,我国十分重视机器人等前沿新兴领域的创新和产业化,目前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已占全球的四分之一。

亚洲是世界机器人技术发展的高地,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机器人市场。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测,2015年至2017年,亚洲工业机器人的销量将占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二。博览会上,亚洲智能机器人联盟宣告正式成立,旨在为亚洲智能机器人领域融合发展提供交流合作平台。

“在中国,机器人产业不仅有强大的市场驱动,而且有技术和人才的储备。很多企业已经走到了前台,开始创造出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怀进鹏在参加亚洲智能机器人联盟成立大会时介绍,我国新近发布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已把大力推进机器人等新兴前沿领域的创新和产业化列为重要内容。有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实现了36%的年均增速。按照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5年后中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到15万台,中国机器人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