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面临3.4万亿美元养老金缺口 对政府构成财政压力

作者:卜晓明 来源:新华社
2016-04-12 12:42:37
分享

美国斯坦福大学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美国养老金体系产生3.4万亿美元资金缺口。这一庞大缺口将对市、州级政府构成财政压力,必须开源节流避免破产。

英国《金融时报》10日援引这项研究结果报道,美国养老金缺口的实际总规模是官方数字的3倍多,而且缺口仍在扩大。

美国共和党议员德温·努涅斯说:“多年以来,很明显一些城市和州对养老金项目提供的资金严重不足,而且利用会计花招掩盖财务漏洞。”

努涅斯上月向众议院提交议案,呼吁改革养老金发布数据的办法。他说:“一旦这些养老金资不抵债,将引发灾难性问题。养老金官员届时将认为,联邦政府不得不向他们伸出援手。”

巨额养老金缺口已经助推多个美国城市申请破产,包括密歇根州底特律和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

斯坦福商学院研究生部财政学教授乔舒亚·劳说:“今后5到10年,我们非常可能看到更多城市破产。无资金准备的养老金债务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斯坦福大学研究发现,养老金缺口的重灾区包括伊利诺伊州、亚利桑那州、俄亥俄州和内华达州,以及芝加哥市、达拉斯市、休斯敦市和埃尔帕索市。

为弥补巨额养老金缺口,许多市和州将不得不采取增税和削减预算等措施,以提高财政收入。

上述研究发现,现阶段,州和市级政府为养老金项目提供的资金支持占政府收入的7.3%。若想阻止养老金缺口扩大,这一数字必须提高至17.5%。其中一些“灾情”较重的州市,如加利福尼亚州、伊利诺伊州、新泽西州、芝加哥市和奥斯汀市,这一比例应为至少20%。

不过,养老金项目负责人不同意这一研究结果。美国全国公务员退休金联合会执行主任汉克·金说,公共养老金项目情况不错,“今后会更好”。(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