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物价总体平稳有利经济运行

作者:陆娅楠和新华社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4-13 14:28:54
分享

人民日报:物价总体平稳有利经济运行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新华社发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上月相同。当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由降转升,比上月上涨0.5%,是2014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

去年我国CPI同比涨幅始终维持在0.8%至2%的区间内,今年一季度,CPI同比涨幅步入“2时代”。业内认为,物价总体平稳,处于合理区间,有利于宏观经济运行。一季度国内价格走势变化释放出经济企稳的一些积极信号。尤其是工业领域价格变化,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升级的结构性变化正在显现。

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肉菜价格延续涨势

“往年春节一过,菜价、肉价就会降下来,今年好像变化不大。”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蓝女士注意到最近一些食品价格“涨声”不断。

从环比看,3月份CPI环比下降0.4%。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3月CPI环比下降,主要是受鲜活食品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回落的影响。一是春节过后鲜活食品价格有所回落,蛋、鲜菜、水产品、鲜果和猪肉价格环比均为下降,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38个百分点。二是春节假日影响消退,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11个百分点。三是务工人员陆续返城,春节期间涨价的部分服务价格有所回落,车辆修理与保养、美发、家政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下降,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04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3月CPI中食品价格上涨7.6%,非食品价格上涨1.0%。1—3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余秋梅分析,3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食品价格涨幅较高,主要是前期全国低温寒潮影响了鲜菜的生长,与去年3月相比市场供应相对不足,鲜菜价格同比上涨较多,涨幅达35.8%,影响CPI上涨约0.92个百分点;由于前期猪肉价格长时间低迷,养猪场户积极性受挫,导致生猪存栏下降,生猪产能处于近年低位,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8.4%,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

有“蔬菜市场晴雨表”之称的中国蔬菜价格指数——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价格指数显示,3月份寿光农产品物流园蔬菜价格定基指数为223.97点,同比大幅上涨64%。

专家分析,当前菜价上涨,但交易量同比明显下降,一方面是蔬菜市场正处于“春淡”,另一方面,受今年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南方持续暴雨导致“南菜北运”供给不足。此外,还有两大因素或为菜价高企“推波助澜”。一是流通环节费用高昂。二是在涨价预期影响下,部分从业人员可能存在囤货炒作行为。

“目前猪价已经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预计猪价维持高位应该是今年的常态,但是暴涨可能性不大。”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表示,根据农业部监测,当前生猪产能在加快恢复,饲料成本较低,生猪疫情稳定,猪价没有进一步暴涨的动力和基础。

PPI两年多来首次环比上涨,同比降幅连续收窄

3月,PPI环比由降转升。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7%,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个百分点,这是2014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

尽管3月份PPI同比下降4.3%,连续49个月下滑,但降幅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PPI从年初开始降幅不断收窄,反映“基本上中国经济正在从底部开始有向上拱的苗头了”。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认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近期投资需求好转、企业季节性补充库存以及供给侧改革预期下部分上游工业品价格反弹,是3月份PPI变化背后的主要原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刘学智认为,3月美联储暂缓加息,大宗商品、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能源价格低位企稳反弹,输入性通缩压力减弱,也是PPI降幅收窄的重要原因。他认为,鉴于主要工业进口原材料价格继续大幅下降空间有限,而去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形成同比基数逐步走低,这将对今年各月的PPI同比增速起到一定抬升作用。

对近年来受困于债务压力上升、利润收缩的中国工业企业而言,PPI降幅收窄无疑是个好消息。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由负转正,市场普遍认为工业价格回暖对企业利润增加产生了积极影响。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成本与价格研究室课题组的专家们认为,去产能是较长期的任务,今年PPI由负转正难度较大,但随着国家鼓励创新、简政放权政策的实施,经济结构将逐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互联网产业等发展将为工业领域注入新的活力,从而抑制PPI进一步下滑。

(综合本报记者陆娅楠和新华社记者报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