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中国去年出境游1.2亿人次

作者:丁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18 21:44:48
分享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丁栋)中国社科院18日在北京发布旅游绿皮书指出,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次近40亿,国内旅游收入3.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国民出境旅游1.2亿人次,巨大的旅游需求成为中国社会经济的重要支撑。

由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旅游绿皮书显示,2015年到日本的中国游客达499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07%,成为日本最大客源国;中国赴韩旅游总人次达611万人次,占赴韩外国游客四成多;中国赴美游客人次同比增长16%;赴澳游客达到100万人次,仅用五年时间就实现了澳大利亚旅游部门拟定的10年计划。

“2015年,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占中国GDP比重首次过半,其中旅游业是龙头产业,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增长的推动作用不容小觑”,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

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旅游投资势头强劲,全年完成旅游投资同比增长42%。其中,民营企业投资占57%,同比增长39%。

绿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介绍,2015年是又一次旅游投资年,房地产企业、金融企业和其他行业大型的企业集团都开始投资旅游业,旅游业兼并收购也进一步加速。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旅游企业的海外拓展的步伐在加快,不仅投资传统的酒店、景区、影院等,也在向其他的方向拓展,包括旅游航线。在地域上,除了传统亚洲、欧洲以外,对北美洲、非洲的投资也在明显的增加。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入境旅游连续11个月实现增长,截至2015年11月,入境旅游总人次达1.22亿人次,同比增长4.4%。其中香港同胞同比增长4.1%,澳门同胞同比增长12.0%,台湾同胞同比增长4.1%。外国游客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韩国、日本和美国。(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