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一季度铁路客运量快速增长 快递量增速超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19 15:31:58
分享

交通部:一季度铁路客运量快速增长 快递量增速超50%

资料图:春运。 金硕 摄

中新网4月19日电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今日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增速较去年有所放缓。此外,铁路客运量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民航客运量快速增长,快递业务量增速超过50%。

交通运输部今日举行本年度第二次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北极航行指南(西北航道)2015》正式出版发行等相关内容。

张大为当日介绍,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开局平稳、稳中向好”。“稳”主要体现在:交通运输主要指标没有出现大幅波动,与去年四季度相比,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小幅回升,客运量降幅有所收窄,投资规模仍维持较高水平。“好”主要体现在:铁路客运量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民航客运量快速增长,快递业务量增速超过50%,高铁、民航和邮轮等高端出行需求旺盛,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他指出,第一,铁路、民航客运量快速增长,春运圆满收官。一季度,全社会完成客运量48.7亿人,同比下降1.8%,降幅较上年四季度收窄2.4个百分点,其中铁路、民航客运量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春运圆满收官,并呈现新特点:一是私家车出行高速增长。二是出境客流持续火爆。三是邮轮旅游成为新潮流,增势迅猛。四是依托"互联网+",购票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革。五是春运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第二,货运增速回升,快递业务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全社会完成货运量87.9亿吨,同比增长2.1%,增速较上年四季度回升了2.2个百分点。其中,公路货运量增长3.1%,较上年四季度回升2.3个百分点;水路货运量增长1.6%,较上年四季度放缓了1.5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持续高速增长,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6.4%,业务收入增长42.1%。

第三,港口生产增速有所回升。一季度,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7.6亿吨,同比增长1.7%,增速较上年四季度回升了2.4个百分点。其中,内贸货物吞吐量增速由上年四季度下降1.8%转为增长1.5%;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长1.9%,较上年四季度回升了0.2个百分点。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00万标箱,增长1.9%,增速较上年四季度放缓0.9个百分点。

第四,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总体保持增长,为促投资促消费稳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一季度,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46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289亿元,增长8.5%;水运建设完成投资209亿元,下降14.5%。分地区看,东、中、西部地区公路水路分别完成投资775亿元、548亿元和12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2.1%和11.1%。

第五,服务三大战略取得积极进展。“一带一路”方面,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正在全面加强,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和缅甸皎漂港项目有序推进;加快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开通了呼和浩特至乌兰巴托国际货物运输业务。

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京滨、京唐、京台、津石、首都地区环线、秦皇岛港深水航道等一大批重大铁路公路港口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初步实现京津冀地区部分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长江经济带方面,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统领各项工作,积极配合编制完成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正在推进,长江上中下游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推进和实施中。

第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一是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方面,继续推进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加强了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和危桥改造工程。二是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方面,深入开展“情满旅途”和“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等活动。三是运输装备提档升级方面,继续实施老旧船舶、单壳油轮提前报废更新和内河船型标准化的补贴政策,推动液化天然气(LNG)动力绿色示范船的建造等。四是推进降费方面,3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的《港口收费计费办法》,预计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0亿元;铁路每吨公里煤炭运价下调1分钱,预计全年将为煤炭企业节省物流费用100亿元左右。

张大为表示,对于上半年行业发展的走势,交通部综合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关联产业发展走势分析,预计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增速较去年有所放缓。伴随着结构调整,上半年全社会客运量将继续呈现负增长,全社会货运量和港口货物吞吐量略有增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