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国家不减产有苦衷 美国页岩油随时可能搅局

作者:王辛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0 08:55:36
分享

多哈冻产会议落空本是一个超大利空。然而4月18日开盘后,仅仅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市场就出现了大幅反弹,原因是冻产会议失败的当天,科威特石油工人开始举行无限期罢工。

虽然罢工是短期事件,但其背后的逻辑却隐藏了油价韧性十足的密码。多数西方分析师认为,本周油价能保持如此“韧性”,是因为市场的供需基本没在今年出现显著的“再平衡”。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郭海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分析,油价的决定性因素是供需,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供给必然会向需求恢复,而罢工仅仅是一种表现形式。

今年需求会增长但幅度很小

NBD:冻产会议没能拿出一份协议,您认为油价上涨还能不能找到替代的动力?

郭海涛:冻产会议没有达成协议,深远的影响就是油价在低水平会维持更长时间。短期来看,各个国家在目前的价格下,在目前的供需情况下,也不会再大规模地增产。当然伊朗是一个特殊情况。

科威特出现罢工,这会在这几天内对油价产生支撑。这本身和减产是一种效果,石油企业原来雇了很多工人,现在油价跌了支付不起。这本身也是对超低油价的反映,也是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供给向需求恢复的一种表现形式。

现在看来,可以支撑油价的动力都是非常缓慢的。40美元以下的价位属于超低位的水平。从微观的角度上看,很多企业的财务状况、管理水平、资源状况比较差,会有一些企业逐步地关停一些油井,这就会减少供给量。

随着油价的缓步回升,企业能够保证基本利润,能够保持生产,到那时再和需求实现平衡,才能真正达成一个均衡的油价水平。

NBD:EIA近日调高了其对今明两年石油需求的预期值。您认为供需面是否会在这两年里发生变化?

郭海涛:我个人认为,需求面不会有太大的改善。目前总体的预测,今年的石油需求还是正增长,但是增长幅度相对要小一些。EIA的调整是基于对世界经济的预期,可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又调低了预期。

从现在的情况看,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其实已达到一种巅峰水平,失业率已经非常低了,你很难再指望美国的经济增速能有多大的提高了。欧洲和日本也没有太大的改善空间,中国经济又处在三期叠加的状态,而且全世界都在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水平。

所以即使今年的需求有所增长,这个增长也会是很温和的,不会对供需造成根本影响。

现在是供大于求的状况,所以只有供给去逐步适应需求,等一部分供给退出了以后,价格回升,才能实现供需的平衡。大部分企业都在亏损的话,这个市场是不可能持续的。不管是一年还是两年,市场一定会回调。

低油价对石油行业是种救赎

NBD:今年一季度,俄罗斯和沙特的产量其实都维持在了相当高的水平,尤其是俄罗斯,前两个月的日产量甚至还在增加。您认为供给会在短期内下降吗?

郭海涛:这就是企业和市场之间的博弈。石油这个行业有个特点,有些油田即使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上仍然可以实现盈利,所以对于这些国家来说要追求的是总收入最大化,和市场份额的最大化。

俄罗斯和沙特就是这样。他们增产,让油价维持在低水平,就只能由高成本的国家和企业来承担后果。

把高成本的供给给挤出去以后,价格仍然是由供需来决定。所以这些国家增产也好,部分国家减产也好,实际上也是供给在向需求适应的过程。但是这个区别就在于,供给是来自于沙特还是委内瑞拉。

NBD:但是现在的市场里不只有沙特和委内瑞拉,还有美国。美国现在钻井平台数量已经在下降,产量也有可能降下来。

郭海涛:从市场结构的角度来看,以前没有美国页岩油这批新增产量的情况下,市场上主要的供给就是来自于OPEC、俄罗斯这些国家。他们只要联合减产,油价就会上涨。

可是现在出现了页岩油,这种新增产量对价格的调节能力非常强,价格一跌,他就能很快地降成本,哪怕是中小公司的弹性都很大。

2014年降价以前,大家认为美国页岩油的成本在每桶七八十美元,但是现在发现很多好的资源成本都在40美元以下。2015年,美国很多企业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各种方式来降低成本,可以看出来美国石油企业对市场的适应能力是非常强的。

所以说OPEC国家坚持不减产,因为他们一旦减产,美国的页岩油公司很快就能增产,价格还是上不来,这是减产一直不能达成协议,价格始终维持在低位的重要原因。

NBD:这样说来,低油价对于像沙特这样成本超低的国家来说,并非是一件坏事。

郭海涛:对。油价的下跌不仅仅是石油本身的问题,天然气和新能源对石油都是冲击。所以说这次油价下跌,对于石油行业来说也是一次救赎。

沙特之前就表示过,如果油价一直维持在100美元以上,石油行业虽然获利很高,但从长期来看就是毁灭性的打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