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当前外贸形势比2015年更加严峻复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2 16:50:08
分享

中新网4月22日电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今日表示,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措施,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外贸面临的形势比2015年更加严峻复杂。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介绍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的有关情况,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建设双创示范基地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钱克明表示,2015年外贸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尽管增速下降,但中国进出口总额还是稳居世界第一。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出口占全球的份额提高到13.8%,提高了1.5个百分点。2014年比2013年提高0.6个百分点,2013年比2012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2015年比2014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在全球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扩大,而且提升的速度比原来还快。在这样的背景下,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措施,这个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外贸面临的形势比2015年更加严峻复杂。

前一段时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贸组织发布了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重新调整的预期数据,警告世界贸易处在30年来最糟糕的时期。总体看,外需不足,形势比较复杂,而且各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出现分化,协调的难度增大。面对这样复杂的局面,同时今年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分别下降了11.3%、9.6%和13.5%,降幅较去年还在扩大。所以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国务院常务会议21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措施。

从国际上看,外需不足非常明显。数据显示,已经公布数据的64个经济体,前两个月进口都普遍下降,其中58个经济体下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贸组织再次下调了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预期,警告世界贸易处在最糟糕的时期。而且,国际竞争更加激烈,针对中国一些重点行业、传统贸易大户的贸易摩擦在加大。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在加剧。

从国内情况来看,中国出口行业的成本持续上涨,特别是沿海地区工人的人工成本是周边国家的4-6倍。这种情况下,产业和订单向境外转移加快。2013年以来,中国产业向境外转移导致出口能力减少950亿美元左右,将近1000亿美元。产业往境外转移也带动了贸易转移,加工贸易持续大幅度下滑。此外,营商环境也需要进一步改善。近期,商务部对3000家外贸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表明,57.7%的企业认为今年的出口形势比去年更加严峻。

面对当前的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这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主要体现了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调增长、调结构是外贸工作的两个轮子,不可偏废。中国外贸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临两方面的任务:既要巩固传统的外贸优势,传统动能要稳定、不能失速,同时又要加快培育新的动能。所以,这次政策措施兼顾这两方面。

在巩固传统优势方面,聚焦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降低出口商品查验率,减免规范涉企收费,鼓励对有订单、有效益的外贸企业贷款。对企业的负担和成本做减法,换得企业竞争力提升的加法。

在培育新优势方面,明确要进一步支持新型商业模式的发展,培育外贸自主品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外贸供给侧改革,为外贸企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提高政策精准度和针对性。比如完善加工贸易政策,这次也出台了差异化政策,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除了中央出台政策,还要求地方互相借鉴经验和做法,向其他地区复制推广。根据形势需要和本地区的特点,出台有针对性的配套措施。总的看,措施实,针对性强,将进一步推动外贸稳增长调结构。

最后,钱克明表示,为确保国务院政策真正落地,商务部把今年确定为外贸政策落实年,抓政策的落实。商务部将会同地方和部门,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紧出台配套政策,努力实现外贸回稳向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