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趋于稳定 通胀得到控制工业保持发展

作者:赖 毅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4-25 20:29:21
分享

俄罗斯经济趋于稳定 通胀得到控制工业保持发展

针对欧美制裁,俄罗斯采取改变进口地等策略加以应对。目前,在俄罗斯超市上架的水果蔬菜种类与制裁前无大差异,数量也能得到保障。图为民众在莫斯科的超市内选购蔬菜水果。本报驻莫斯科记者赖 毅摄

近日,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在俄罗斯银行协会上表示,虽然目前形势依旧严峻,但最坏情况没有出现,俄罗斯经济趋于稳定。同时,俄罗斯财政部部长西卢阿诺夫认为,政府及央行的举措有力地帮助俄罗斯经济度过了近10年来最大的一次危机,俄经济复苏值得期待。

通货膨胀率得到控制是俄政府部门得出国民经济趋稳的主要依据。根据俄罗斯统计局官方数据,2016年3月,俄罗斯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7.3%,环比上升0.5%,较2015年底上升2.1%。这些数据与2015年同期数据相比,均有较大改善。纳比乌林娜表示,除去央行相对严厉的货币政策效用,国际粮食市场价格下降、俄罗斯蔬菜及土豆丰产等也对控制通胀起到了积极正面作用。

与此同时,俄罗斯银行业也呈现出利好消息。2016年一季度,俄罗斯银行部门净利润1070亿卢布,是去年同期的18倍。银行资本一季度增加0.3%至81.2万亿卢布,银行部门从2015年初的亏损转为盈利。纳比乌林娜表示,2016年内,银行部门剩余流动资金将由短缺转向盈余,即所有银行在央行的储备金大于所有银行再融资需求。目前,长期贷款利率下降速度快于短期贷款利率,俄罗斯的信贷条件将会得到极大好转。

俄罗斯经济趋稳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俄罗斯工业仍保持发展势态。去除季节因素影响后,俄罗斯1月和2月份工业生产指数分别比上月增长0.9%、0.1%。二是未出现严重资本外逃现象。俄财政部副部长奥列什金表示,2016年初至今,俄罗斯资本外流总额小于GDP的3%。预估2016年全年资本外流约为400亿美元,大幅小于2015年的568亿美元及2014年的1530亿美元。三是部分进口商品及外贸部门出现了明显增长。

尽管俄罗斯经济目前已经暂时解除“危机警报”,显现出诸多积极信号,但仍不可掉以轻心。俄仍需谨慎应对目前新旧挑战叠加的局面。

首先,国际油价继续回升基础薄弱。根据俄央行最新预测,全球石油供应仍将继续过剩,未来3年乌拉尔原油平均价格为30美元/桶至40美元/桶。1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石油生产国会议,未能达成“冻产”协定,国际油价进一步承压。

其次,西方继续制裁。今年3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俄罗斯的制裁再度延长一年,欧盟国家迫于美国压力,于近期解除制裁的可能性较小。海外融资、技术交流、双边贸易等方面的问题将继续制约俄经济发展。

再次,财政预算规则亟待改革。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期将俄2016年财政预算赤字限定在3%之内,而俄前财政部长库德林表示,2016年俄财政赤字将达到5%至5.5%。纳比乌林娜表示,目前国家财政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养老金及工资指数化,这将耗费大量国家财政支出。本月俄罗斯财政部将修订国家财政预算,俄罗斯央行第一副主席尤达耶娃呼吁,应考虑新的预算规则,以减少石油价格对国家财政影响,否则预算将成为经济及金融稳定性的风险来源。

面对诸多挑战,俄罗斯央行将继续奉行“合理紧缩”的货币政策,以保证2017年实现通胀率降低至4%的目标。同时,纳比乌林娜承诺将继续推进经济结构改革,为经济长期发展积蓄力量。她表示,去年扶持中小企业的项目成果丰硕,今年将对该项目继续追加250亿卢布资金。俄罗斯副总理德约尔科维奇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表示,2016年俄将降低国家和地方财政开支,并积极开辟新的服务和生产行业。(本报驻莫斯科记者赖 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