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陷困境 日央行官员对负利率评价不一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10 09:03:38
分享

日本央行9日公布了3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纪要显示,负利率政策的负面影响已经成为委员们的担忧对象。

据报道,在日本央行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委员们认为日本经济继续逐步复苏,通胀趋势稳步改善,但通胀预期近期减弱。大部分委员称,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直到稳步实现2%的通胀目标。

部分委员称,市场形成了对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放松政策的过度预期。对于2月份出台的负利率政策,有多名政策委员认为“负面影响已经显现”,并对其副作用表示出担忧。

有委员指出,推行负利率政策导致利率大幅下滑,“引发了金融机构和储户的不安”。还有人担心负利率会引发泡沫,认为金融机构为了确保收益倾向于过度放贷,导致“货币失衡所积蓄的风险上升”。

不过,也有一名委员认为推行负利率政策成效显著,“房贷利率下降刺激住宅投资,对消费也有正面作用”。还有意见认为,只要政策出台后出现混乱的金融市场恢复平静,负利率“就会切实发挥出效果”。

早先,一些政府官员代表敦促央行改善对民众的政策沟通,并称负利率“存在一定的技术性,难以理解”。

在4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以8:1的投票结果维持基础货币80万亿日元目标年增幅不变,并以7:2的投票结果维持负利率-0.1%不变,这大大出乎外界预料,因为多数机构预计日本央行会推出更多宽松政策。4月份央行的选择显示,在内外承压的现状下,日本政府更愿意先将精力放在财政支出上,而非货币政策。

近来,日元成了外汇市场的焦点,在央行推出负利率之后反而疯狂升值。目前日本央行已“陷入做什么都错”的境地,无论加码宽松还是按兵不动,日元都难逃升值厄运。日本的货币政策已陷入困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