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买下英国”雄心遇阻?收购O2遭欧盟否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17:13:09

李嘉诚“买下英国”雄心遇阻?收购O2遭欧盟否决
 
这桩被否决的收购提案涉及金额高达103亿英镑(约合人民币967亿元),如果收购成功,英国移动网络的主流运营商就将只剩下三家。(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日报网5月12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5月12日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否决了李嘉诚旗下长江和记实业(CK Hutchison)从西班牙电信公司(Telefonica)手中收购英国移动运营商O2的意向。

资料显示,这桩被否决的收购提案涉及金额高达103亿英镑(约合人民币968亿元),如果收购成功,英国移动网络的主流运营商就将只剩下三家。

据悉,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此前公开对外表示,她本人对于O2收购案存有“强烈担忧”,理由是认为该收购成功后将减少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并提高价格。

另一方面,据BBC援引来自长江和记实业的消息,该公司目前正在“考虑各种对策,包括提出上诉”。

“欧盟之所以对合并进行管控,主要是为了确保这类合并不以牺牲消费者和企业利益为代价,弱化竞争。”韦斯塔格称,“我们希望移动电信行业具有竞争性,从而让消费者享受在高质量的网络、公平的价格基础上,具有创新意义的服务。”

与此同时,欧盟的裁定也否决了长江和记实业提出的一些妥协条件,包括服务定价五年内不变更以及数十亿的投资等,理由是这些条件“不足以杜绝对创新以及网络基础设施发展的阻碍”。

就此,长江和记实业回应称:“我们确信合并本应会为英国带来重大利益,除了可谓英国数码基建带来高达100亿英镑的私营企业投资外,英国国内的覆盖率问题会得到改善,网络容量、速度及惠及全国消费者与商户的价格竞争都可得以加强,并能处理目前英国流动网络运营商之间频谱拥有权显著失衡所引起的竞争问题。”

而作为被收购对象的O2也就欧盟的裁决进行了回应,该公司表示,该决定对于其在英国的业务经营“有较小影响”。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行业,在学习如何应对变化这方面,我们比大多数公司都要在行,”该公司发言人表示。

(编译:涂恬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