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最大海外投资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16 10:35:29
分享

参考消息网5月16日报道外媒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另一个方面超越了美国——迄今为止今年中国企业达成的海外交易金额居全球第一。这些交易大多是收购外国公司,自1月份以来交易金额达到1108亿美元。

据《印度时报》网站5月12日报道,英国数据提供商迪罗基公司的数据显示,实际上,中资企业已经超过了它们2015年全年的对外收购记录——1068亿美元。今年以来中资企业高于1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已达成17桩,其中交易金额最高的是中国化工集团以现金收购瑞士农药和种子公司先正达,总额达430亿美元。

报道称,自2007年以来,美国一直在跨境并购中名列第一。迪罗基公司预测,到2016年底,中国将超过美国。

这次海外收购热潮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减缓。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高级经济学家阿卜杜勒·埃伦班告诉《印度时报》记者,经济持续减缓可能正迫使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寻找新的途径以保持增长。

报道称,中国企业发现很难在本国找到合适的投资目的地。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治家的反华言论几乎未能阻止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金融数据公司说,中国企业去年收购了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25家公司,而2014和2013年分别只有4家和9家。

分析人士还说,今年中国的海外投资将比2015年增长一倍多,因为中国企业今年打算收购的外国公司超过1000家。根据迪罗基公司的数据,去年中国企业集团取得了598家公司的控制权。

报道称,推动海外收购的一个目的就是把中国制造业的过剩产能转到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需要这一能力的其他地区。(编译/殷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