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G:工业4.0将为中企创造6万亿元附加值

作者: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18 16:18:48
分享

管理咨询机构波士顿咨询公司(BCG)17日发布报告指出,使用工业4.0新技术将使中国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高达25%,由此可额外创造6万亿元人民币的附加值,并影响上百万从业人员的工作。

报告指出,目前,欧洲、美国和中国的公司都在大力推广和采用工业4.0技术。在未来5-10年间,工业4.0将彻底变革产品和生产系统的设计、制造、运营和服务流程。零部件、机器和人员之间的互联互通性日益加强,由此生产系统的速度和效率分别能提升30%和25%,同时大规模定制也将实现快速发展。

BCG表示,在中国政府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中,工业4.0和“中国制造 2025”战略被列为重中之重。工业4.0有助于中国企业大力提高生产效率,并以此维持制造业整体的竞争优势。在中国,工业4.0带来的收益主要体现在生产效率提升上。未来5-10年间,越来越多的本土公司会遵循工业4.0时代的要求发展,这将提升国内制造业的整体生产效率。转换成本(不包括材料成本)的提升幅度为15-25%。如果将材料成本考虑在内,那么能实现5-8%的提升幅度。据计算,制造业累计产品销售成本约85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工业总体生产效率有4-6万亿元的提升潜力。(杨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