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密集部署推进改革 下半年国企并购重组料超预期

作者:刘丽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5 14:57:15
分享

最近一周,中央密集部署国企改革,不仅明确了改革的任务和方式,还列出了详细的时间表,为改革进一步提速铺路。近期,关于十项改革试点也将有相关部署和安排出台。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去产能、去僵尸企业、改革试点将是国企央企改革重点,国企市场化重组与资产注入将加速,国资证券化也将释放出很大的市场空间。

央企并购重组提速

在5月20日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态,今年要进一步推进央企重组工作,成熟一户推进一户,初步考虑用3年时间处置345户僵尸企业。此前,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工作方案》。

中信建投分析师王君认为,最近一周中央密集部署国企改革,表明中央下决心促改革、克难题,也意味着央企“瘦身健体”计划有了清晰的时间表,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政策落地有望提速。国资委直属的106家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发挥着主导作用和骨干力量,在供给侧改革带动下,106家央企的并购重组进程将加快。

近期,A股市场央企股权转让动作频频,例如,五矿与中冶两大央企宣布合并不到半年,中国五矿旗下中钨高新、*ST金瑞同时推进改革。5月19日,*ST金瑞发布公告重组称,拟获注中国五矿旗下逾180亿元金融资产。交易完成后,公司业务范围将涵盖金融业务,成为拥有信托、金融租赁、证券、期货、基金以及商业银行等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逐步构建“金融+产业直投”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5月13日,中钨高新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重组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根据2月发布的重组预案,中钨高新将获注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旗下的3家钨矿企业及2家硬质合金生产企业,中国五矿也将通过中钨高新的此次重组实现集团核心钨资产的证券化。

5月20日,中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配股融资及重组的方案,拟发行股份购买地产集团及中房集团旗下共6个地产公司部分股权,标的资产合计作价64.33亿元。重组完成后,除上市公司中国交建和绿城中国外,中交集团下属核心房地产业务资产将整体注入中房地产,中房地产将成为中交集团实现“特色房地产商”战略的核心平台。

5月23日,冀凯股份发布继续停牌公告称,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交易标的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成员单位资产(股权)。

王君认为,央企重组呈现重要行业相互兼并、壳公司僵尸企业坚决退出、外延并购和企业内部改革相互推进的组合模式。

随着“三个一批”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将显著提高。3年时间处置345户僵尸企业,意味着国家在去产能问题上下定决心,清理落后产能、保证经济健康发展迫在眉睫。

地方国企整合此起彼伏

地方供给侧改革与国资改革双轮齐动。目前多数省区市已出台供给侧改革综合方案以及国企改革相关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明确去产能、重组、国资证券化率的任务、目标和时间表。

A股市场上,地方国企股权转让风起云涌。例如,上海地区近期有两家国企上市公司公布新动向。5月19日,上工申贝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17日收到浦东国资委《关于上工申贝6000万股A股股份意向受让方公告征集与综合评审结果的通知》,截至2016年4月25日公开征集期满,共有一家意向受让方———浦东科投提交了公开征集受让方公告中要求的相关报名材料,并支付了缔约保证金。同日,停牌近两个月的上海物贸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百联集团通知,经上海市国资委审批同意,百联集团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其所持有的上海物贸29.00%股权,转让底价为18.22亿元。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第一大股东将发生变更。

5月7日,停牌中的江苏国泰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控股股东国泰集团旗下12家标的公司的部分股权或全部股权,本次重组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53.13亿元。通过此次重组,江苏国泰将对控股股东国泰集团旗下贸易供应链业务、互联网电商业务、金融投资业务等核心资源进行全面整合。

在华北地区,狮头股份5月19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太原狮头集团有限公司确定苏州海融天投资有限公司与山西潞安工程有限公司为正式受让方,共同受让其全部持有的公司股份。

中泰证券认为,目前地方国资注入上市平台与整合是提高资产证券化的必由之路,一些急需上市却又不满足上市条件的企业只能通过借壳、资产整合的方式实现曲线上市。对于地方国企改革资产注入平台,值得关注的一是所属集团旗下的唯一上市公司;二是虽然不是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但是集团在某一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三是集团旗下子公司或孙公司有相同主业的公司,存在同业竞争或者协同效应,需要进行整合。

国资证券化带来投资机会

中泰证券认为,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加速,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将是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国企改革有望在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央企和地方国企改革也将进入深水区,国有企业改革进程有望超出预期。未来国有资产证券化将提速,地方国企和央企资产证券化的推进将释放出很大的市场空间。初步测算,未来几年内将有30万亿元规模的国有资产进入股市。国资证券化带来的并购重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机会将受到市场关注。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认为,国企改革将进一步加快步伐,会有更多僵尸企业退出市场。未来国企央企重组求大求全的问题或有所缓解。在重组过程中,国企央企将更注重标的质量,而非一味追求数量和规模,今后央企的整体质量有望得到较大提高。下半年去产能、去僵尸企业、改革试点将是国企央企改革的重点方向,可以沿着这些方向寻找相关上市公司进行投资。例如,去产能、去僵尸企业方面,建材水泥、钢铁、煤炭、航运等行业的国企央企类上市公司值得关注。在试点推开方面,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国企央企类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记者 刘丽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