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妈妈”拷问墨西哥经济社会发展之困

作者:张拓 来源:新华社
2016-06-02 09:43:35
分享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拓) 对14岁的墨西哥少女安娜来说,童年早已远去。在还不到13岁的时候,安娜意外怀孕。她的生活从此发生巨大变化。目前,还在读初中的安娜不得不一边继续学业,一边照顾不足一岁的孩子。

在墨西哥,安娜只是“少女妈妈”群体的一员。墨西哥官方统计显示,2014年,有37.4万名10岁至19岁的少女成为母亲,其中6000人不满14岁,甚至还有10岁的“娃娃母亲”。

相关数据显示,在墨西哥,每年约五分之一新生儿的母亲是未成年人。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中,墨西哥是未成年人怀孕比例最高的国家。而在美洲开发银行此类排名中,墨西哥也高居榜首。

受天主教影响,墨西哥社会对堕胎容忍度较低。尚处懵懂的少女一旦怀孕,只得早早当起妈妈。此外,在墨西哥人传统观念中,母亲和家庭是女性的最终宿命,因此少女怀孕后,往往选择生下孩子。而很多时候,同样稚嫩的“另一半”既缺少责任感也没有能力抚养子女,因此导致庞大的单亲妈妈群体的形成。

安娜算是“少女妈妈”中比较幸运的一位。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尚可,她得以在养育孩子的同时继续学业。然而,大多数未成年母亲并没有安娜这么幸运。

34岁的阿拉是两个女儿的母亲,大女儿已经18岁。阿拉15岁那年,男友使她怀孕,后在同居两年并使她再度怀孕后抛弃了她。被迫辍学的阿拉目前靠打扫卫生谋生,每月收入仅4000比索(约1500元人民币),生活非常艰难。

国际组织救助儿童会的报告显示,贫困、教育质量不高、性教育不到位、家庭暴力、单亲家庭成长环境等是导致未成年人怀孕现象增多的主要因素。当前,未成年人怀孕及生育问题已经成为阻碍墨西哥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

首先,未成年人怀孕不利于减贫目标的实现。美洲开发银行专家贝格斯表示,怀孕少女往往放弃学业,因此失去自身发展的机会。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指出,为避免陷入贫困,墨西哥人至少需要接受11年教育。然而现实是,在墨西哥,18岁以下怀孕少女辍学比例为17.7%,15岁以下怀孕少女辍学比例则高达30.7%。

和阿拉一样,许多“少女妈妈”选择放弃学业,靠外出打工赚取微薄工资来养育子女,贫困已经成为她们无法逃脱的现状。更极端的情况是,那些几乎没有工作能力、也没有获得家庭支持的“少女妈妈”只能带着孩子上街行乞。在地铁、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看起来年龄很小的“少女妈妈”背着婴儿乞讨的现象并不少见。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社会学研究中心教授卡洛斯表示:“未成年人怀孕本来就较多发生在贫困地区和家庭,而那些身为未成年妈妈的孩子,很有可能走上同样的生活轨道,导致贫困不断地轮回下去。”

其次,过早怀孕对未成年人健康构成威胁,不利于人口发展。世界卫生组织将所有18岁以下的怀孕认定为高风险,因为这可能导致婴儿发育不足,存在身体或智力缺陷。未成年母亲则面临很高的分娩风险,以及日后自身生长发育遇到障碍的风险。数据显示,近年来,墨西哥未成年产妇死亡案例明显增加。2014年,13.9%的产妇死亡案例发生在未成年人身上。

墨西哥政府已经意识到“少女妈妈”问题的严重性,推出国家预防青少年怀孕计划,具体措施包括扩大性教育普及范围,对过早怀孕的不良后果进行宣传教育,向未成年人提供性健康和生殖医疗服务,预防和关注未成年人性暴力等。

救助儿童会建议墨西哥政府对“少女妈妈”群体予以更多关注,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力度,如为预防未成年人怀孕设立特别预算,保证所有民事法规批准的最早结婚年龄为18岁等等。

在应对“少女妈妈”问题上,墨西哥政府计划到2030年,将10至14岁的未成年妈妈数量降至零,将15至19岁未成年妈妈的数量减至2014年数量的一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