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4000多万建筑工将实现实名制管理

作者:钱培坚 来源:工人日报
2016-06-03 09:47:35
分享

本报讯(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王广滨)5月26日,“全国建筑工人信息管理平台”试点启动。这意味着,我国有资质的8万多家建筑企业的4000多万名建筑劳务人员,将迎来劳务实名制管理,劳务用工向职业化再迈一步,建筑工人劳动权益多了一层防护。

据了解,为全面落实国务院有关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现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文件精神,中建协劳务管理分会接受住建部委托开展了“劳务实名制”课题研究,并开发了“全国建筑工人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由协会、企业、银行共同组建,由劳务管理云、劳务管理网和劳务服务端3部分组成,核心内容是落实劳务实名制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对此,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施工监管处调研员林乐彬指出,“平台的试点标志着‘互联网+劳务管理’拉开了序幕。”林乐彬说,实名制管理将有利于维护建筑从业人员和建筑施工企业的合法权益,减少欠薪行为的发生;合理促进企业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落实其用工组织责任,有利于提升建筑业的整体形象;有利于行业主管部门收集准确的从业人员数据信息,摸清行业主体用工情况,为宏观政策的制订提供决策依据。

据了解,通过该平台的“实名制一卡通”可实现劳务工人全职业周期管理,为建筑工人工资足额支付、月清月结撑起“保护伞”;云平台为建筑企业和劳务分包企业提供现场劳务管理,通过它可以清楚看到每个企业实时用工情况、劳务数据;用工单位、行政机关在劳务管理网上可查询建筑工人的劳务企业信息、总承包企业劳务管理信息;建筑工人和建筑相关服务企业的管理人员可通过App手机客户端看到自己的用工信息、培训需求以及申请法律援助、享受金融机构定制服务等。

据了解,中建八局作为平台的承建单位,自2012年起就致力于劳务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的探索,并取得一系列成果,其中该局一公司推广使用的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集基础数据采集、工程监管、考勤记录、工资发放等于一体,已在90个在建总承包项目成功应用,累计采集11.5万余名职工的基本信息,在有效降低用工风险之时,也为平台的试点运行奠定基础。

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将加快制订建筑用工实名制管理办法,为平台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尽快出台平台管理办法和全国统一的建筑工人信息数据标准,为平台管理和数据互联共享打基础,并通过试点先行稳步推进,为其全面推开积累经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