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人为何拒绝“天上掉馅饼”:说到底是劫富济贫

作者:青木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6-07 13:58:21
分享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瑞士《20分钟报》6日报道称,瑞士周日就“无条件基本收入”举行全民公投。最后只有23.1%公民投了赞同票。瑞士人为什么会拒绝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为此,《环球时报》记者特意在瑞士人群中做了一个调查。

家住苏黎世的银行职员朱莉叶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自己和周边的朋友大多投了反对票。她认为,羊毛出在羊身上。钱从哪里来?说到底是一种“劫富济贫”的手段。如果“无条件基本收入”真实施,像她这样的职业,收入反而会下降2000瑞士法郎左右。伯尔尼商人马丁表示,这个动议充满左翼色彩,很不现实。这只会培养一批懒汉,甚至会从国外引来众多的“福利移民”。瑞士现在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这依靠瑞士人的辛勤劳动。谁付出多,谁就得到更多。这也推动瑞士的竞争力。

一名叫汉斯的网友在《新苏黎世报》网站写道,“在瑞士,我们的保障已经足够齐全,有养老金、高龄津贴、失业保险、社会救济等各种社会福利保障。工作是我们生活的保障和动力。因此,我们仍然拒绝改变我们的福利体系。” 在苏黎世大学进行研究工作的卢卡斯投了赞成票。他认为,现在瑞士的贫富差距过大,“无条件基本收入”可以让社会更公平,也符合数字时代的新趋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