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再度推迟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5 09:01:27

中国日报网6月15日电(田阿萌)据外媒消息,北京时间6月15日上午5点,明晟公司(MSCI)公布年度市场分类审议结果,将延迟把包括中国A股在内的诸多市场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将中国A股继续保留在2017年评估系列之中。

MSCI明晟称,中国政府在A股市场准入方面采取了显著改善举措,但国际机构投资者强调仍需一段观察期来评估新停牌政策以及其他举措的有效性。

市场普遍预期MSCI明晟将批准纳入A股。该公司称,在明年的评估中将包含纳入A股的提议,但如果中国股市在2017年6月之前取得显著进展,则不排除在评估周期外的时点宣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

MSCI的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Remy Briand 指出:“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议题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这些积极进展体现出中国政府努力提升A股市场准入标准至国际水平的坚定决心。 我们期盼当局继续制度改革的政策动力,着手解决剩下的市场准入问题。”

然而,MSCI表示,关键的障碍在于,QFII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制度进展以及交易所停牌新规的执行效果仍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而且,QFII每月资本赎回不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值20%的额度限制尚存。“假若上述状况在2017年6月之前取得显著进展,MSCI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

《华尔街日报》表示,对于MSCI明晟推迟接纳A股的决定,一些基金经理感到失望。

《华尔街日报》援引East Capital Asia大中华区投资组合经理Francois Perrin称,他本以为MSCI明晟会做出有利的决定。MSCI明晟今日早间在一份声明中称,中国A股的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旨在防范广泛性自愿停牌的交易所新规的执行情况以及市场准入方面仍有待改善,包括进一步改革QFII制度。Perrin认为,市场准入问题已基本解决,这应足以使MSCI明晟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Perrin称,鉴于RQFII和沪港通以及即将推出的深港通将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良好渠道,他认为目前中国的市场准入应该不是问题。

A股纳入MSCI只是时间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A股纳入MSCI只是时间问题,并非只是A股希望进入MSCI,MSCI同样也希望早日在满足标准的前提下将A股纳入。

6月12日,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在表示,“中国A股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而且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理论上讲一个没有A股市场的国际指数,至少是不完整的。”

祁斌表示,吸引国际机构投资者投资进入,并不单单是为了“资金”本身,更多的是为了改善投资者结构,提高理性价值投资的理念。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在分析人士看来,在某一个时点纳入中国股票依然是不可避免的。沪深两市均比它们在2015年6月的顶峰低逾40%,但二者加起来依然是世界总市值第二大的股市——仅次于纽约,位列东京之前。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表示,今年的评估措辞比去年相比,对于我们努力的评价更为积极,甚至用到了“圆满”、“满意”等词,对于待解决问题的描述更为具体,甚至到一些具体操作细节层面。对于今年提出的市场准入与资本流动、大范围自主停牌、内地交易所对金融产品的预先审批限制等新问题,我们仍在努力中。

“我们当以平常心看待此次结果,毕竟未来的结局是确定的:未来资本市场将会更加开放,国内国际市场互联互通将继续加速,A股纳入MSCI是早晚的事,正如我们越来越关注海外市场一样,全球投资者也越来越无法忽视A股的存在。”管清友说。

(编辑: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