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增贷款反弹 M2同比增速回落

作者:刘国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16 14:42:35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855亿元,与4月份新增5556亿元相比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弹。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46.17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低1.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表示,M2在未来数月仍有可能进一步回落,未来利率下行空间有限,预计下一步货币政策将继续回归中性,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社融低于预期

数据显示,2016年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46.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6%。1至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0万亿元,同比多1.15万亿元。5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798亿元。

招商固收团队认为,信贷超预期,社融低于预期,反映包括银行在内的资金投放机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企业融资难度加大,大量资金流向居民部门。5月社会融资仅新增6599亿元,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主要由于未贴现票据大幅减少5066亿,而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继续增加,债券融资规模下滑397亿,反映企业融资问题比较突出。

昆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认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近期数据尽管比一季度有所下降,但基本符合全年增长目标,也说明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的。他介绍,央行5月16日就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2900亿元,说明央行仍通过对货币政策的预调和微调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避免流动性偏紧约束信贷正常增长的情况出现。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M2增长虽然低于13%的增长目标,但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低位运行,表明流动性总体充足。

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招商固收团队预计,未来货币政策重心在于如何梳理存量结构,利率下行空间有限,应关注风险偏好降低和融资难可能带来的违约风险。

李建军表示,对银行业来说,有三方面的问题值得:一是资产负债规模增速会下降;二是去杠杆意味多元融资兴起;三是不良贷款承压可能成为银行经营新常态。银行的资产负债规模增长和信贷数据高度相关。鉴于一季度信贷规模扩张主要来源于基建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但这样的增长模式加剧了决策层面对于“走老路”的担忧,接下来政策重心将会调整。尽管新兴领域投资有所扩张,但规模有限,还没有能够抵消传统领域的下滑,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还有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会制约信贷的持续扩张。要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过于依赖成本较高的银行贷款问题,意味着要形成多元融资格局。无论对地方政府还是企业来说,都会更多利用资本市场等渠道融资。

温彬表示,打破信用债“刚兑”虽然长期看有利于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但短期内可能对企业部门降低杠杆率带来影响。下半年,如果房地产市场成交放缓,会影响银行零售贷款增长,需要尽快稳定投资增速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态势,加大各地PPP项目落地实施,稳定银行对公贷款投放。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指出,目前来看,货币政策依然维持稳健立场,没有出现方向性变化。虽然四、五两个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出现重新放缓的迹象,而且通胀水平也由于食品价格回调而持续回落,但预计央行不会重新放松货币政策。一方面,目前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及英国退欧等风险因素导致美元走强,加大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货币政策空间收窄;另一方面,下半年在推进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同时依然会维持稳增长的立场,但政策重心会倾向于更多的使用财政政策来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实现金融去杠杆,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概率。记者刘国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