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出价86亿美元收购《部落冲突》游戏开发商Supercell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2 09:25:45

腾讯出价86亿美元收购《部落冲突》游戏开发商Supercell
 
Supercell的《部落冲突》是全球收入最高的手机游戏,达13.5亿美元。(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日报网6月22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2日报道,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与其合作伙伴正筹划以86亿美元收购热门手机游戏《部落冲突》(Clash of Clans)制作公司Supercell Oy 84.3%的股权,交易对这家芬兰游戏开发商的估值达到102亿美元。

一位知情人士称,腾讯及其合作伙伴将从日本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以及Supercell前任和现任雇员手中收购这家芬兰公司的股份。

《华尔街日报》早些时候对上述交易进行了报道。

腾讯周二发布声明称,收购这些股份将分阶段进行,腾讯目前仍在与联合投资者进行商讨,争取让这些投资者参与这桩收购交易。知情人士早些时候透露,专注中国市场的基金管理公司高瓴资本集团(Hillhouse Capital Group)一直在牵头讨论组成一个投资者财团,与腾讯一道收购Supercell的部分股权。

这些知情人士称,由于收购将分阶段进行,腾讯有足够的资金来支付初步收购成本。他们透露,这家中国互联网巨头还在筹划额外发行由Supercell资产抵押的债券,来帮助覆盖部分收购成本

知情人士称,预计交易将在第三季度完成,仍有待监管机构的批准,并且交易完成后软银将不再持有Supercell任何股份。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去年Supercell估值大约52.5亿美元。2013年软银首先以15.3亿美元买入了这家芬兰游戏公司51%的股权。去年软银持股比例增加至73%,但未透露增持交易代价。

腾讯收购Supercell将巩固其作为全球个人电脑(PC)和手机游戏领头羊的地位。2011年,腾讯以大约2.3亿美元收购了总部位于洛杉矶的Riot Games Inc.,后者开发出了热门战斗游戏《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SuperData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英雄联盟》是去年全球收入最高的PC游戏,收入达16.3亿美元;与此同时,Supercell的《部落冲突》是全球收入最高的手机游戏,达13.5亿美元。

六名资深游戏开发人员于2010年在赫尔辛基创建了Supercell,该公司只推出了四款游戏:《卡通农场》(Hay Day)、《部落冲突》(Clash of Clans)、《海岛奇兵》(Boom Beach)和《皇室战争》(Clash Royale)。视频游戏调研公司Newzoo称,截至5月份,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 iOS系统上按收入衡量排名前20的移动游戏中就包括这四款游戏。

按照设计,Supercell的游戏能让用户玩上好几年,该公司会定期对其出品的游戏进行更新,用户永远也无法通关。该公司拥有1亿每日活跃用户。

腾讯周二表示,Supercell现有管理团队将维持运营的独立性。

软银寻求出售Supercell股份是为了提振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该公司的净债务已经超过800亿美元,大约三分之一的债务和旗下陷入困境的美国移动运营商子公司斯普林特公司(Sprint Corp., S)相关。软银上月称,为了减少债务,将出售所持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至少价值79亿美元的股份。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