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银行理财收益降至3.78%

作者:林晓丽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7-07 10:02:10
分享

广州日报讯(记者 林晓丽)受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双重冲击,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走低。即便是年中考核时点,收益率依旧不温不火。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6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8%,预期收益较5月降低0.04个百分点,再创新低。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6月份收益率在3%以下的理财产品有1022款,占比12%,与5月份持平;3%~4%之间的有4092款,占比48%,上升6%;4%~5%之间的有3221款,占比38%,下降7%;5%~6%之间的有51款,6%以上的有61款,占比均不足1%。从2015年6月的4.79%到2016年6月的3.78%,理财产品的收益持续下滑。目前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已跌破4%,预计未来占比将会扩大。

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数量占比9%,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11%;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占比23%,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5%;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64%,平均预期收益率4.07%。

外币理财产品选购要谨慎

普益标准分析师指出,理财产品收益率正处于近几年的历史低位,主要受到货币政策宽松和经济增速减缓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美元兑人民币虽然略有波动,但总体呈上升趋势,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依旧呈现增长局面。同时英国脱欧导致英镑贬值,英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较上个月也有所上升。

融360分析师认为,由英国脱欧事件造成的短期收益率上升并不能影响其长期走势,外币理财产品依旧较为小众化,对投资者把握外汇走势的能力要求较高,因此建议投资者谨慎购买。

据统计,6月份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合计发行175款,平均收益率为1.51%。

另外,6月份97款理财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收益未达标率为1.1%,较上个月减少了0.3个百分点,其中89款是结构性理财产品。融360分析师提醒投资者,结构性理财产品风险较大,应谨慎选择,或者用较少的资金购买。就达标率的考虑上来说,保本类产品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保险,风险等级为2级的非保本产品收益达标率却达到99.1%。

展望7月份银行理财市场,融360分析师李卉诗认为,常规产品收益率仍将继续下行,2016年下半年仍有降准降息的空间。尽管目前市场预计货币政策继续保持中性稳健,7月降准的宽松预期并未明显升温,但低利率时代在短期内并不会结束,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仍会小幅下跌,但下滑幅度会出现明显收窄。

非结构性

理财产品收益率难超5%

李卉诗指出,由于大型银行开始进行银行理财产品转型,预计未来一些非结构性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难以超过5%。在目前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处于下滑趋势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把握机会,投资一些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收益。

普益标准分析师指出,由于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仍未打破,银行理财产品仍是风险中性者以及风险厌恶者的较优选择。

李卉诗也建议,非保本类产品收益优势明显,而且风险相比较保本类理财产品不大,非保本类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大多为R2级别,与保本类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差别不大,通常情况下能达到预期收益率,因此较受投资者欢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