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忧虑发酵 英镑断崖式跌至31年最低

作者:王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7-07 15:27:16
分享

英国央行5日警告,“脱欧”风险已开始变得具体化,目前英国的金融稳定正面临挑战。该消息令投资者对英国“脱欧”风险的担忧重燃,推动英镑大幅走低至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日元和长期国债等避险资产受到投资者追捧。

央行5日发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说,“脱欧”公投后英国需要一段时间方能与欧盟和世界其他地区重新确立关系,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一些市场和经济波动在所难免。英国央行列举了英国经济正面临的一系列风险,包括巨额经常项目赤字、家庭高负债、脆弱的金融市场,以及低迷的全球经济增长等。

6月23日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英镑持续大幅贬值,与公投前曾达到的1英镑兑1.50美元相比,目前已经跌去约14%。5日英国央行的表态令投资者的担忧情绪重燃,在纽约市场,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近2%,跌破1比1.30,跌至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6日在亚洲市场,英镑兑美元汇率继续下跌至1英镑兑1.2798美元的低点。

由于英国“脱欧”风险担忧导致避险情绪上升,作为避险资产的日元受到投资者追捧,6日大幅走高。在日本市场,6日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大幅走低至1美元兑100.75日元;在纽约市场,5日美元兑日元汇率也下跌近1%至1美元兑101.54日元。

投资者也在涌入长期国债进行避险。美国、德国、英国和瑞士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跌至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澳大利亚和日本的长期国债收益率则跌至历史新低,日本2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为负值。

目前投资者担忧,英国“脱欧”之后,一些公司会将总部迁出英国,尤其是伦敦,这将影响伦敦的地产价格。由于“脱欧”给英国商业地产市场带来不确定性,投资者纷纷要求从房地产基金中撤出资金,目前英国已有3家房地产基金因流动性危机宣布暂停赎回,涉及数十亿美元资金。英国央行5日的报告也指出,脱离欧盟可能带来的风险还包括冲击商业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就业岗位迁移等。英国央行指出,商业地产市场之前有大量资金流入,并且还存在估值过高的现象。

欧元区面临的不确定性也令投资者担忧。目前市场的焦点正转向意大利。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4日被欧洲央行要求大幅剥离不良资产,这或将导致数十亿欧元资金缺口,令意大利政府不得不出手进行援助。

5日英国央行的报告警告说,世界经济增长形势正面临放缓风险,尤其是在欧元区,不确定时期的延长将加剧经济下行风险。尤其是现在,部分欧元区国家仍然还在应对金融危机后的一些遗留问题,并在应对低利率环境带来的挑战。

为应对“脱欧”带来的风险,英国央行5日还宣布,降低对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要求,以鼓励银行向企业和家庭放贷,从而刺激经济增长。英国央行预计,此举将释放约1500亿英镑(约合1960亿美元)资金用于扩大信贷。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央行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维护货币和金融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他还表示,英国央行已经有“明确计划”来应对市场不确定性。卡尼曾在6月30日表示,为应对“脱欧”公投影响,英国央行可能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措施,包括进一步下调目前维持在0.5%历史低点的利率,以及扩大量化宽松措施规模。

为了应对“脱欧”可能对经济造成的潜在影响,英国政府已经计划下调企业税税率至15%以下,鼓励投资者继续留在英国。同时,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7月1日也宣布放弃2020年实现财政盈余的目标,以支撑经济增长。(王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