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亭酒店吴启元获新三板金牌董事长“创业领袖之星”

来源:君亭酒店
2016-07-22 10:00:00

杭州2016年7月22日电 /美通社/ -- 近日,新浪财经“2016年新三板金牌董事长评选”活动落幕,吴启元先生获选新三板金牌董事长“创业领袖之星”。这位已鲜少在各大公众视线露面的资深酒店管理人,一直被业界誉为“梦想与艺术间的徜徉者”,是中国休闲度假酒店领军品牌“君澜度假酒店”、中国中高端精选酒店品牌“君亭酒店”创始人,中国酒店业令人尊敬的领军人物。

2016年3月,浙江君亭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证券简称:“君亭酒店”。吴启元再次登上了人生巅峰。

创立两大国内民族酒店品牌,吴启元先生传奇的酒店生涯自然成为焦点。

深耕中高端精选酒店领域10年,君亭已发展成为最具投资价值和最具盈利能力的中高端精选酒店品牌。截至目前,君亭酒店已开业和正在筹建的酒店达32家,客房总数逾5000间,分布于中国上海、浙江、江苏、湖北、安徽、江西、海南等多个中心城市以及澳大利亚珀斯。

从制药厂到酒店业人生十字路口的一个转身

1967年,吴启元从浙江大学高分子化学专业毕业,经过两年的农场工作磨练后,顺理成章地加入了华东药厂。出于对生物工程的热爱,吴启元借着华东药厂的企业改革之风,与浙大课题组共同开启了抗生素自动控制的研发。多年后,对基因工程仍保持着浓厚兴趣的他,更是与复旦的老师共同创建了全国首家产业化基因工程技术公司,乔石等领导都曾莅临公司指导,同时他还创建了另一家目前已上市的生物技术公司。

吴启元坦言,自己至今都对生物基因工程情有独钟。然而,也许就像他所说,“人生就像走在十字路口,一个转身就转过去了。”于是,1986年的那一纸调令,让他在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转了个身,走向了与其专业风马牛不相及的酒店业。

1986年前后,杭州市筹划成立旅游局,首家合资酒店也在筹备中。“那时候酒店还是新兴事物,”吴启元说,“我的个性中有两个很鲜明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我对新鲜事物比较感兴趣。再加上我又喜欢艺术,所以当时就觉得,转行去从事酒店业应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就这样,吴启元的酒店事业正式开启了。

顺应市场需要,创中国酒店自己的品牌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酒店业经历了长足的发展,从一开始迷茫的探索阶段,到高速扩张的黄金时代,再到现在的理性思考和转型时期。1986进入酒店行业,到现在,吴启元先生从业已有30多年。每一位熟悉君澜品牌的人都知道:从杭州到浙江省多个城市,直至迈出国门;从“中国民族品牌饭店先锋”、“中国酒店集团10强”到“全球酒店集团100强”,一路风雨征程,倾注了吴启元先生大量的心血。

随着中国中高端市场的逐步成熟,而今的“君亭酒店”已成为中国中高端精选酒店引领者,其商业模式更是日趋成熟,无论是城市商业综合体模式(合肥银泰君亭酒店--城市商业综合体与精选酒店的契合)、城市三四星级酒店改造升级模式(上海中星君亭酒店--传统三四星酒店(旧物业)改造转型的成功尝试),还是城市(郊区)度假产品模式(南京夜泊秦淮君亭酒店--文化街区酒店项目的典型产品,是君亭探索文化旅游街区部落化酒店开发的新路径;揉和中式氛围浓厚的秦淮文化与茶艺飘香的佛禅意境)等,这些产品与模型的开发,进一步扩大了君亭酒店的未来市场领域。

君澜的发展、壮大,还是君亭的成功,更多荣耀的背后,有着吴启元先生数十年如一日的探索和前进,他更是把酒店业当作一生的事业用心去经营,为酒店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守正出奇,深耕中高端精选酒店市场

“守正、出奇”是君亭酒店所坚持的。守正,属于经营层面,酒店一定要有其本质的东西,而服务就是本。出奇,是君亭酒店不断前进的招,是君亭酒店的个性和差异。

“我们创立君亭酒店这个品牌,首先要打造排他性的产品,所谓排他性,也就是说我们酒店中的有些核心产品,是其他酒店所没有,或者说是很难复制的。”对艺术和文化颇有研究的吴启元提到:“对我们来说,东方文化是我们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是我们所熟知的,即便现在无法感悟得很透彻,我们也可以一步步地加深了解,去挖掘和感悟东方文化的精髓。”

吴启元先生游历了泰国、巴厘岛等众多东南亚国家,从字画、屏风,到壁画、花瓶等,挑选了各种各样极富东方文化的装饰物,用以打造君亭酒店的“泛东方文化”定位,并希望将君亭独具个性的东方文化和江南细腻浓情的服务推向世界。

在中国酒店产品高度同质化的今天,君亭酒店独特的文化艺术氛围成为吸引客人的重要因素,且难以让竞争对手模仿。强调设计上的东方文化、核心产品的品质,以及细腻的服务,通过文化精选、服务精选、产品精选,完美诠释真正符合中国市场的中端精选酒店特征。

MBO铺路资本运作,开启人生第二次创业

“历史赋予了我们这一代人机遇,那么我们就应该不遗余力地为之努力拼搏。”

2015年,作为两大品牌的创始人,吴启元先生决定将“君澜度假酒店”与“君亭酒店”分拆,各自发展。他辞去君澜酒店集团董事长职务,以全部精力投入中高端精选酒店的研究与发展,并带领君亭核心创业团队以管理层收购 (MBO)的方式,控制君亭全部股权。

在历经10年的探索发展与品牌创新后,吴启元和他的君亭酒店再次完成了十字路口的转身,站在了变革的路口。作为独立运作的公司,君亭集团将继续聚焦于中高端精选酒店的市场定位,深耕长三角,布局全国重点城市,提升并加速公司在中高端精选酒店领域的发展,立志于民族品牌的建设,诠释东方文化的精髓。

“变是永恒的不变。”这是吴启元常说的一句话,“只有创新、改革,只有变,才能生存。”他希望未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君亭酒店的发展壮大中,将君亭酒店做成有品质、有文化的中高端精选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