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美联储官员的“中国暑假”:专访美联储社区事务官员乔瑟夫•费施尔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9 16:38:25
一位美联储官员的“中国暑假”:专访美联储社区事务官员乔瑟夫•费施尔

乔瑟夫•费施尔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进行课后交流(供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记者 涂恬)乔瑟夫•费施尔(Joseph Firschein)现任美联储(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社区事务官一职。曾先后在美国财政部、AOL等政府机构与著名企业工作过的他,在社区金融与消费者保护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美联储的工作之外,费施尔还同时在美国两所高等学府——乔治城大学与乔治•华盛顿大学任教。

今年夏天,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小学期任课教师的费施尔专门来到了中国,向中国学生介绍了美国政府在社区再投资与消费者金融保护领域的工作现状,借助这次难得的机会,中国日报网记者也对这位来中国“过暑假”的美联储官员,进行了一次一对一采访:

见到费施尔时正值盛夏中午,当天他的授课刚刚结束,正在给课后留下的几个学生答疑。在与记者打过招呼、坐下开始专访后,费施尔立刻讲述起了他与中国的“缘分”。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中国,除了北京之外,我也去过中国不少其他的城市,比如上海、成都、西安、苏州、杭州等。”费施尔说,“在美国,我分别在乔治城大学与乔治•华盛顿大学两所学校任教,教书期间我获得了一个来中国教学的机会,因此才来到了这里。”

谈课程:社区再投资与消费者金融保护

费施尔在今年暑期开设给中国学生的课程是《社区再投资与消费者金融保护》。费施尔表示,之所以教授这门课,一是基于和校方沟通的结果,第二则是鉴于美国以及全球多国目前在社区再投资与消费者金融保护领域工作的现状。

“在斟酌授课内容时,我与主办本次国际小学期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进行了沟通,校方对我在美国大学里教授的课程很感兴趣,希望我能介绍一些美国在社区再投资和银行业监管方面的经验。”费施尔说。

“目前美国及全球不少国家都仍然在努力设法解决这样的问题——如何让低收入群体能够申请到贷款?如何在大多数银行通常并不太愿意的情况下,把钱贷去需要钱的地方?确保这样的社区群体能够得到信贷支持,这就是社区再投资关注的领域。”费施尔说,“至于消费者金融保护,主要是研究如何让消费者理解贷款的实质,以确保他们不会在受人欺骗的情况下去申请贷款。美国政府在这一方面,尤其是抵押贷款监管领域,可以说积累了不少经验。”

说到抵押贷款,不得不提的就是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众所周知,2008年金融风暴的源头,很大程度上正是来自次级抵押贷款危机。那么,在费施尔看来,这一点是否也折射出了强化消费者金融保护的必要性?

“我首先要强调一点,这也是我在自己的课堂上一直强调的——不光是低收入人群,我们所有人都有必要对每件事去做更多的了解。在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并非仅仅波及低收入人群,基本上所有收入阶层的人都遭遇了危机带来的挑战。当然消费者的认知只是一方面,此外还涉及到监管结构、激励机制等多方面的问题。但让低收入、中等收入以及高收入人群都能更好地理解贷款,确实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一位美联储官员的“中国暑假”:专访美联储社区事务官员乔瑟夫•费施尔

乔瑟夫•费施尔的“中国暑假”(供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谈学生:中国学生令人震惊

作为一名来自美联储的官员,费施尔给中国学生教授的课程,其专业性自然是毋庸置疑,而美国在社区再投资与消费者金融保护方面累积的经验,确实也非常值得中国金融行业人士借鉴。但记者也有一个疑问:面对如此专业的授课内容,费施尔的中国学生们究竟能否理解?

“我的学生们非常聪明,很有上进心。”面对记者的提问,费施尔毫不吝啬自己的夸奖,“令我震惊的另一点是,学生们的英语太好了,我不知道他们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在美国,我的学生主要来自研究生阶段,虽然我的中国学生要比我的美国学生年纪小,但他们提的问题仍然非常棒。”

“我的班里有25个学生,他们在课堂上都表现得非常热情,能够理解我所研究的领域、我的工作内容。一开始,我其实并不太担心学生是否会过于羞涩,我主要担心的是我的话能不能被他们听懂,也担心在他们提问的时候会遭遇语言障碍。确实,在上课的第一天,学生们是有一些羞涩,但到了课程后期,学生们基本每天都要问我许多问题,我们有许多这样的互动,且他们表现得一点也不羞涩。”费施尔补充道。

费施尔还举了不少中国学生向自己“发难”的例子,来向记者展现他与中国学生有趣的课堂互动:“在美国,为了让私营企业加入到社区再投资中来,政府不得不为这些企业、开发商和投资者创造一些激励机制。面对我的介绍,我的中国学生直言不讳,问我‘为何不能让政府直接进行社区再投资?’,要知道在美国,我也时常会在课堂上与学生就公私合作(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与政府直接介入两种模式的权衡进行辩论。而中国学生直截了当的问题,真的‘逼’我开始思考,美国目前在社区再投资以及消费者金融保护方面推行的PPP模式,是否是最合理的。”

此外,费施尔还对本次组织国际小学期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方赞赏有加:“暑期学校是个很棒的点子,在美国,包括哈佛大学等学校也都有自己的暑期学校。这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暑期学校组织得非常有序。在我来之前,学校就已经和我确认了详尽的教学大纲,抵达中国后,学校还给我配了一名助教。所有的细节都提前为我落实好了,我作为一名教授,所需要做的就只是上台讲课那么简单。”

谈中美:两国间交流正逐渐频繁

与之前来中国或是旅游或是出差的经历不同,以美联储官员以及美国大学教授身份,来中国“过暑假”的费施尔,今年在课堂上度过的这个夏天可以说非常难忘。那么,他又是如何评价中美两国之间越来越频繁的交流与往来的呢?

“在监管层面,一国央行与另一国央行磋商做事的方法并非十分罕见。但以一个学者的身份来说,分享知识与信息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我在课堂上讲授的一切,你都可以从乔治城大学或是美联储官网上找到,这样人们就可以理解美联储的做事方法。我认为,现在中美两国之间的交流确实越来越频繁了,这类交流与会面是非常有益处的,能够给于两方对话、比较研究、以及分享观点的机会。”费施尔说。

此外,费施尔还对中美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现状进行了评价:“举例来说,美联储会在官网上发表许多政策研究类的文章,人们在中国也可以阅读这些文章,这也许会给他们带来启发。我认为这类的合作现在已经越来越多,包括今年秋天举办的G20会议等,也在鼓励国与国政府间的合作。但我也从在中国授课的经历中学到了一点,在一国适用的管理方法,并不一定在另一国就同样适用。有些在美国存在的问题,在中国就压根不是问题。因此差异的存在是很重要的。我们必须要在这类的交流中充分了解两国各自的做事方法,然后再去研究能否从另一国的做法中获取值得借鉴的东西。”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