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成股市两成多上市公司大股东 主导色彩强化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8-31 10:11:03
分享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资金已经成为日本股票主板市场四分之一上市企业事实上的大股东。日本股市的“政府主导行情”色彩正在强化。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估算,包括日本养老金公积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GPIF)和日本央行在内的日本政府资金,已成为四分之一东证一部上市企业事实上的最大股东。目前东证一部有约1970家上市公司。

由于GPIF和日本央行一般通过信托银行等间接手段持有股票,因此并未列入股东名单。日本经济新闻社参考GPIF所持有股票的公开数据以及日本央行购买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品种构成比率进行了自主估算。

从东证一部整体来看,政府资金的持股比率达到7%以上,大幅超过日本国内民企股东中排在首位的日本生命保险(约2%),五年间持股比率增加两个百分点左右。这与美国形成鲜明对照。在美国,公共部门的持股率非常低。即使在欧洲,这一比率也不到6%。

GPIF是全球最大的养老金基金,可运用的资金总额高达约130万亿日元。据报道,2014年这个机构把对日本股票的持有比率从12%大幅提高至25%。日本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一项措施就是买入ETF,最近日本央行出乎意料没有实施市场期待的宽松货币政策措施,而是选择更多地购买ETF,截至今年7月29日,央行已将全年购入额从3.3万亿日元增至6万亿日元。

目前,公共资金持有大企业股票比例超过10%的有十几家。这些资金在TDK(持有17%)和爱德万(持有16.5%)等企业,持有率尤其高。一些企业表示,希望政府资金长期持有股票。

截至2016年3月底,上述两家机构的持股额度达到约39万亿日元,比5年前增加约25万亿日元。这一期间,日经平均指数上涨约7成,公共资金推高股价的效果明显。

野村证券首席战略投资顾问松浦寿雄认为,如果日本银行每年买入6万亿日元交易所交易基金,其效果相当于使日经平均指数上涨2000点左右。

政府资金进入股市,对股价起到明显支撑作用。但有分析认为,政府资金介入后,根据业绩等经营状况选择企业的市场机制有可能被削弱,其弊端令人担忧。如果在不关注业绩等因素的情况下投入大量资金,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将受到削弱,业绩不良和经营不善企业的股价也可能受到支撑,存在企业轻易获得融资等风险。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的首席战略投资顾问芳贺沼千里指出,如果上市公司退出市场的压力难以发挥作用,将会导致经营规律被削弱,在企业治理方面也将存在严重问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