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期中国做绿色金融发展转型“引领者”

作者:缪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07 16:08:56
分享

中新社上海9月6日电 (缪璐)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6日在沪开幕,会上,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Solhiem)表示,现在世界绿色金融发展已进入“柯达时刻”,只有拥抱绿色,才能取得成功,中国要在其中起到引领作用。

所谓“柯达时刻”,埃里克·索尔海姆作出进一步阐述:柯达曾是影像行业的巨无霸,几乎当时世界上所有胶片都是柯达生产,但后来柯达不相信数字影像的未来,不愿意迎接可持续发展,最后产品只能出现在博物馆中。

站在绿色转型的十字路口,绿色金融理念逐渐受到各国政府、社会和企业的重视。9月3日,中国和美国作为两个最大经济体和最大排放国,先后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巴黎协定》;9月6日公布的G20峰会公报和《杭州行动计划》写入了关于支持在全球范围内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共识:“我们认识到,为支持在环境可持续前提下的全球发展,有必要扩大绿色投融资。”

目前中国国内的绿色金融正在快速发展,并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创新。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的绿色信贷已占全部贷款余额约10%,中国是全球三个建立“绿色信贷指标体系”的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由政府支持的机构(即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本国绿色债券界定标准的国家。今年前七个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近1200亿元人民币(或180亿美元),占全球同期发行绿色债券的40%以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尽管绿色金融在中国发展迅速并取得一定进展,但仍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对私人资本动员能力不足、信息不对称(如投资者与资金接受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分析能力不足和缺乏对绿色概念的明确定义等。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领导地位,与会中外专家纷纷出谋划策。

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全球在绿色产业每年投入数万亿(美元,下同)。以中国为例,多项研究估计,绿色产业在“十三五”期间每年至少需要3万亿到4万亿的投资。而在未来全部绿色投资中,政府出资占比只能是10%至15%,这意味着社会资本投资比重必须占85%至90%。

因此绿色金融需要更多的激励机制,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执行总裁马丁·谢克(Martin Scheck)表示,所有利益相关方都要尽到自己责任,决策者在帮助私营部门创造更多的投资条件的同时,还要提高绿色债券市场的透明度,丰富更多验证手段,从而提振市场信心。对行之有效的政策,还要明确这些政策用于哪些领域会更有针对性。

要想最大程度激发中国的引领作用,还需勇敢地“走出去”。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建议,中国政府和市场主体可以推动绿色债券跨境投资,包括在不同市场间开展双边合作。在合作中,市场参与方可研究设计共同认可的绿色债券投资协议模块。还可通过外币发行绿色债券,让更多中国的绿色债券在国外得到投资者追捧。

目前很多国家对绿色金融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埃里克·索尔海姆也提醒,“对于绿色金融,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制定全球标准,需要制定相应基金的中心,制定全球信用的标准,在其中中国会起到引领作用,但中国很大,对很多国家来说,复制中国不可能,但学习可以。”(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