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上涨 温哥华成为“百万富翁城”

作者:卜晓明 来源:新华社
2016-09-08 09:22:10
分享

房价上涨 温哥华成为“百万富翁城”

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房价上涨致使加拿大的大温哥华地区家庭平均净资产突破100万加元(约合77.9万美元),成为加拿大首个“百万富翁城”。

上述调查由加拿大市场调查和分析机构“依维”展开。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温哥华家庭平均净资产升值7.1%至将近104万加元(81万美元)。

调查同时显示,大多伦多地区家庭平均净资产位居第二,去年升值5.4%至96.3万加元(75万美元)。

排名第三位的是大维多利亚地区。这一地区家庭平均净资产去年升值3.4%至91.2万加元(71万美元)。

【与房价正相关】

加拿大广播公司6日援引“依维”公司经济数据部副总裁彼得·迈伦的话说,温哥华家庭财富增长缘于房价上涨,但近期楼市降温可能令温哥华失去“百万富翁城”的头衔。

大温哥华地区地产局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大温哥华地区楼市8月成交量同比减少26%。

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助教乔希·戈登认为,这或许与温哥华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对外国买房客开征15%“排外税”有关。

为给过火的楼市“降温”,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7月25日宣布,将从8月2日起对外国购房者征收15%的房产转让税。

根据这项新政,除加拿大公民以及拥有该国永久居留权者外,所有外国人购买住宅时将被征收这笔费用。此外,未在加拿大注册的公司或是由外国人控制的公司购买住宅时也将得到同样“待遇”。

根据当地政府的说法,所得税款将用于帮助当地低收入居民、首次购房者以及租房者。

【房价尚未跳水】

大温哥华地区地产局数据显示,这一地区所有居民住宅的综合基准价格今年8月为93.3万加元(72.7万美元),同比上涨31.4%,比此前3个月上涨4.9%。

西蒙·弗雷泽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助教戈登说,至于“排外税”对温哥华房价影响几何,“我们还要再观察一两个月的数据才能得出结论,但的确有明确信号表明市场正在降温。新税确实减少交易活动,但问题在于9月数据能否稳住”。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中心教授威廉·斯特兰奇说,楼市走势受多重因素影响,单独挑出其中一种因素是错误做法。

加拿大皇家银行高级经济分析师罗伯特·霍格说,温哥华楼市从2月高点逐渐降温其实出自多重因素,包括供应量下滑拖累需求。

霍格同样质疑“排外税”能否永久打压外国购房者的热情,“我觉得这并非业已持续数十年的‘恋情’的终点,可能只是短暂休息”。(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