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中国经济怎样?多项数据回升 民生指标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9-14 14:02:17
分享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 8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如何?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民经济稳中有好,投资、消费、出口等多项关键数据出现向好回升。民生指标继续保持稳定,其中,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94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约95%,物价也处于低位运行。房价虽然还在上涨,但一线城市和少数热点城市的房价涨幅开始回落,前期上涨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8月份中国经济怎样?多项数据回升 民生指标稳定

资料图。 张伟明 摄

多项关键数据向好回升

——“三驾马车”表现回暖

8月份中国经济怎么样?在国新办1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透露,8月份,部分指标有所改善,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基本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官方发布的数据发现,包括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在内的多项关键数据出现向好回升。

数据显示,投资增速呈现企稳迹象,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比7月份加快4.3个百分点;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6%,增速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8月份进出口增速双双回升,其中,出口增长5.9%,比上月加快4.2个百分点,进口增速由负转正。

对于表现较为亮眼的进出口数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内外部需求改善、大宗商品价格走高,是8月份进出口数据转好的重要原因。

“多种因素结合在一起,所以出口有积极变化,但是不能盲目乐观,还是要观察,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巩固这个积极变化。”盛来运提醒。

8月份中国经济怎样?多项数据回升 民生指标稳定

资料图。 张斌 摄

民生指标继续保持稳定

——就业完成全年目标约95%

在民生指标方面,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就业完成全年目标约95%,物价也处于低位运行,均继续保持稳定态势。

在就业方面,盛来运透露,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13万人,1-8月份累计达到948万人,占全年目标的将近95%,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尽管略有回升,但是基本稳定在5.1%左右,总体上就业比较稳定。

在物价方面,数据显示,物价涨幅仍处于低位运行。其中,8月份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1-8月份CPI同比上涨2.0%,仍处于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

“当前消费品供应比较充足,价格缺乏上涨的动力,部分食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尽管前期有些自然灾害,但总体来讲对农业生产影响并不是很大,随着秋季农产品丰收,供应不会出现很大的问题,物价有望保持稳定,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即使进入第四季度,随着各种节庆的到来,即使部分供求关系偏紧的食品价格会出现一时的快速上涨,表现为局部的价格上跳,但全年物价水平基本不会出现大的波澜。

8月份中国经济怎样?多项数据回升 民生指标稳定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部分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前期涨势初步得到遏制

在房地产方面,去库存成效非常明显。数据显示,8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7月末减少512万平方米,连续6个月减少。

此外,商品房销售增速继续回落。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长38.7%,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

“确实房价还是在上涨,但是从近两个月来看,房价涨幅是在回落的,尤其是在一些限购政策出来后,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在回落,这就说明前期上涨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盛来运说。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近期,厦门、武汉、南京、苏州、合肥5个二线城市相继开始实行不同程度的限购或限贷举措。

盛来运判断,房地产市场分化调整的走势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主基调,这就决定了房地产调控政策一定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遵循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客观规律。(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