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新规直指万亿银行坏账 呼吁制定三年计划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9-14 14:09:16
分享

欧洲央行12日发布了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指南草案,呼吁欧元区商业银行致力解决堆积如山的坏账问题,这是欧洲央行为解决欧元区高达9000亿欧元(约合1.01万亿美元)的坏账所采取的最新努力。而欧洲央行的最新报告称,今明两年欧元区银行盈利预期全球最低

欧洲央行呼吁欧元区商业银行建立独立的子公司来更好地管理坏账,对监管者披露更多的信息,并且制定明确的解决坏账的一年目标和三年目标,加快不良贷款处置。建议包括商业银行需要制定数量目标,对信息技术和员工培训进行更多投资,给银行高管更多激励来快速处理坏账问题,以恢复欧洲银行业信心等。此外,欧洲央行的其他措施还包括压力测试和银行资产评估。欧洲商业银行被允许自行制定减少坏账的措施,而欧洲央行作为监管者可以判断这些措施是否合适。欧洲央行明确表示,过去对银行业坏账更多采取了观望措施,事实证明效果不佳,这样做没有解决欧洲银行业的坏账问题。

负责欧洲央行银行坏账问题的爱尔兰央行副行长沙龙·多纳当天表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近十年间,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对可能成为经济复苏障碍的银行坏账问题十分认真。银行能够采取更多措施降低坏账水平。多纳还表示,对于许多欧洲银行来说,资产质量是一个重大挑战,欧洲央行此次的新建议对于解决欧洲银行坏账问题的中期计划而言是重要的一步。多纳解释说,由于许多银行都有三年计划,因此欧洲央行要求银行制定处理坏账的三年目标。

记者从欧洲央行提供的相关资料看到,在解决坏账问题方面,欧洲银行此次颁布新指南目的在于确保公平竞争,并且让欧洲央行的意图体现得更为明确。指南也构成了商业银行和欧洲央行对话的平台。未来欧洲央行的行动力度可能会更大。

根据欧洲央行的数据,欧元区最大的银行7%的贷款为不良资产,在南欧这一问题更为严重。希腊和塞浦路斯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高达47%和45%,意大利的不良贷款率约为12%,而德国不良贷款率只有2%。

今年欧洲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稳定报告称,全球银行业的盈利预期都不佳,而今明两年欧元区银行盈利预期全球最低,银行贷款质量是影响盈利水平的一个关键因素。

欧洲银行坏账情况对市场信心冲击很大。今年年初,受银行坏账拖累,欧洲上市银行股票在半年内市值就蒸发4000亿欧元,相当于希腊经济规模的两倍多。由于市场对欧洲银行业在低利率环境下的盈利能力以及遗留的不良贷款问题感到担忧,今年上半年欧洲银行类股价格已经累计下跌超过20%。英国脱欧公投后,跌幅还有所扩大。

今年以来,德意志银行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点名,美联储的压力测试也从另一角度提示了德意志银行的潜在风险,该行连续两次未通过美联储判断银行是否能安然通过重大经济萧条的压力测试。西班牙国家银行桑坦德银行的美国子公司则连续三次没有通过该项测试。意大利银行业危机也让欧洲金融困境愈加暴露在公众视线之中。欧洲央行曾警告该行要在三年内将不良贷款削减30%。

尽管欧元区银行不良坏账总额自债务危机最高时有所回落,但现在又有抬头迹象,欧元区有相当数量的银行不良贷款比例仍然过高,影响到银行体系的稳定性。而蔓延全欧洲的不良贷款问题已经影响了银行业的放贷能力,并进而威胁着欧元区的经济。英国脱欧后,欧洲货币联盟需要应对未来危机,加紧完成银行业联盟的计划是其中一项目标。目前,欧洲决策者担心,坏账问题正在拖累银行股价并阻碍欧元区的经济复苏。

欧洲央行负责欧元区唯一的银行监管机构单一监管机制,目前直接监管着欧元区内约130家最大的银行,这些银行的资产占欧元区银行总资产的80%以上。尽管12日公布的草案中,欧洲银行的建议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不过商业银行若不遵守则需做出解释,并且在一些情况下还会面临被罚款的风险。不过,从草案内容看,欧洲央行给予这些银行三年或更多的时间来处理好这些问题。这将迫使欧元区的银行正视坏账问题而不是视而不见,同时又不至于对银行经营造成太大冲击。

到今年11月15日,欧洲央行将有两个月的时间来收集公众意见,11月7日将举行听证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