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资参与的墨尔本港收购获批 中澳关系或缓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0 10:06:19

外媒:中资参与的墨尔本港收购获批 中澳关系或缓和

墨尔本港是澳大利亚最繁忙的港口

中国日报网9月20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包括中国、澳大利亚的主权基金和其它一些国际财团参与的墨尔本港巨额收购案已经达成协议。

墨尔本港是澳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年处理能力达250万个集装箱,约占澳集装箱贸易的36%。2014财年,墨尔本港税前盈利2.07亿澳元。

BBC称,这是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去年年底生效以来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第一笔大型投资项目。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或许可以向中国方面证明,此前的电网收购案被否只是个案,而澳大利亚依然欢迎中国投资。

路透社表示,澳洲领导人也希望这笔交易能够显示出,他们依然欢迎中国前来投资基础设施。联邦政府上月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将澳洲最大电网公司股权出售给中国国家电网和香港长江基建。

这次交易的价格虽然比不上澳洲历史最高纪录,仍然算得上名列前茅。2015年11月澳洲批准将电网公司TransGrid出售给一个全球性投资集团,金额高达108亿澳元,为该国最大的企业私有化交易。

中澳双赢

据悉,澳大利亚最繁忙的港口最终成交价是97亿澳元(73亿美元),远远超过维多利亚州州政府此前预期的58亿澳元成交目标。相比之下,2013年售出的悉尼两大港仅为政府增加50亿澳元收入。

有澳大利亚投资专家分析称,由于证券市场的实际投资回收率越来越低,回收周期越来越长,导致国际投资者开始更加看好实体和基础建设投资应该是成交价激增的主要原因。

BBC同时表示,另有分析指出,澳大利亚此次允许中国主权基金参与收购大型项目,也有一箭双雕、一举两得之意:一方面获得来自中方的资金,另外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和因否决中国公司收购电网案而导致的双边关系紧张。

自由贸易协议

路透社也指出,中国与澳洲的自由贸易协议于2015年12月正式生效,但自中资企业收购澳洲Ausgrid项目遭否以来,澳洲一直在试图缓解两国外交紧张关系。中国商务部当时警告称,此举“严重影响中国企业投资澳洲的意愿”。

据悉,墨尔本港出售后,澳洲主权财富基金The Future Fund与加拿大安大略省市政雇员退休计划(Ontario Municipal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将在该港口各持股20%。此次出售实际上是将该港口出租50年。另外,昆士兰州政府投资计划(QIC)及纽约的Global Infrastructure Partners也参加了该财团收购。

中投公司是Global Infrastructure Partners的一个主要投资方。韩国国家退休基金(NPS)也是投资人之一。而QIC的投资人包括美国加州公职人员退休基金(Calpers)。

澳洲各州和联邦政府正尝试通过出售“成熟”的基础设施资产,以削减债务并向基建工程提供资金,因而制定了超过1000亿澳元的私有化计划。本次资产出售就是计划的一部分。

据澳洲官员证实,所有外国投资方均已经通过合规审查。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