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成立 募资3500亿助国企改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9-27 08:41:33
分享

国企改革再度释放积极信号。《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于26日宣布成立,总规模人民币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下一步将采用市场化运营,用于支持重点行业国有企业实施整合和专业化重组。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记者同时了解到,基金采用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形式,公司已于本月在北京市西城区注册成立。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3500亿元,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310亿元。中国诚通作为主发起人出资300亿元,邮储银行出资500亿元,招商局出资200亿元,中国兵器、中石化、神华集团、中国移动、中国交建、北京金融街集团各出资50亿元,中国中车出资10亿元。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重点行业国有企业实施行业整合和专业化重组,促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强做优做大是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主要任务。”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

“新基金采用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形式,设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实现资金组成多元化、投向集中化、运作市场化、管理专业化。”中国诚通集团总裁、国企结构调整基金董事长朱碧新说,他指出,作为国家设立的一只基金,这只基金下一步80%的投资用于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结构调整,另一方面也要市场化运作,保证公司利润和股东受益。

记者从基金公司内部获悉,和此前国新控股设立的风险投资基金不同,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将主要用在重点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上,目前主要有三个重点投资领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