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盯上广场舞大妈 夕阳红产业要在阳光下发展

来源:央广网
2016-10-24 14:03:44
分享

广场舞大妈成“香饽饽” 夕阳红产业要在阳光下发展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与华尔街金融巨鳄对决,抢购黄金,引起世界金价变动,“中国大妈”一战成名。此后,大妈们似乎与“多金”画上了等号。有数据显示,活跃在国内各广场舞江湖的“中国大妈”有1.9亿,这个群体如今也被创业者瞄上了:广场舞创业项目成了投资人追逐的热点。8月,舞动时代完成数千万级Pre-A轮融资;糖豆广场舞最近刚刚拿到了1500万美元B轮融资。大妈们的“舞林”中藏着不少创业经,多家创业公司杀入“广场舞”领域。

经中国社科院老年研究所测算,目前中国养老市场的商机大约为4万亿元,到2030年有望增加到13万亿元。投资者们纷纷把眼光瞄向了这个行业,他们要从长寿中赚钱,“银发经济”已成为一片值得挖掘的“朝阳产业”。但是商机也给了诈骗、传销等犯罪行为以可乘之机。一些骗子利用中老年人缺乏理财专业知识等弱点,通过短信电话进行诈骗、在广场舞里上演的“双簧”等方式,将“黑手”伸向老人的钱包。

关于这个话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做出了分析点评:

袁钢明:投资机构盯上了“广场舞大妈”这个群体,这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新动向或者说是一个新的发展倾向。“中国大妈”已经成为了一个世界性的现象,它代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热点和方向。“大妈”这个群体是中国家庭消费或者家庭财务的主力,是一个有代表性的群体,这个群体的动向,包括她们收支、消费、投资的动向代表了整个中国家庭的动向。

现在投资机构盯上这个群体,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方向。这显现出创业群体以“广场舞”作为一个切入点来进入“中国大妈”这个群体,表现出现在我们国家创业者和投资机构的敏锐眼光。我们可以看到,大妈跳“广场舞”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形式,这是一个群体活动的平台,一个场所。他用手机来切入消费群体的话,就把一些比如信息、广告或者是消费方式、消费热点通过手机这种现代通讯手段连接起来。这样一来,“广场舞”就不仅仅是一个群众性的娱乐文化健身的活动了,它就变成了一个信息交流、会友、聊天或者讨论未来发展的一个场所。投资机构盯住这样一个方向,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不仅是立足于文化健身活动方面,而且可能会引导这个群体进入一个包括消费、投资、理财,以及其他社会文化活动的更广阔的领域。

我们回过头来,单从大妈“广场舞”引入手机消费这样一个消费方式来说,本身也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因为我们现在消费已经不仅仅是购物,也包括信息消费,比如朋友之间的短信、聊天、会友,使得手机的信息功能拓展,进入一个新的信息空间。而这个手机信息拓展不仅是我们年轻人所喜欢的,它也进入到了中老年女性群体中,进入到一个家庭中更加纵深的领域。这样一来,手机也会在更多的人群中变成一个日常离不开的消费工具。

过去我们的社会经济曾经出现过家电,比如说洗衣机、电视机的消费高潮,这种高潮带来了一个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现在手机消费也进入到一个新的耐久消费品、家庭大件消费品的时代,这种消费对社会经济的影响甚至远远高于家电消费的时代,因为手机消费的特点是传播广、升级快、价值额也不低。在这个时代里,它的传播或者扩散的空间特别大,仅仅是手机消费进入大妈广场舞,就展示了一个新的领域空间,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信息消费、新兴消费或者是高档消费,甚至是不断升级的消费。这种消费可以使我们国家进入新的消费时代,也可以使得我们国家的经济进入一个消费为主导,包括消费本身的提升和产业发展连接起来的一个新时代。我们从这件事情上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经济又开始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就是新兴消费带动投资机构,而投资机构的投入又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

通过这件事情我们也看到一些新的、令人鼓舞的现象,就是“舞动时代”这个公司是一个小型创业公司,它是一个年轻人、大学毕业生创业的范例,那么大学生能够从这一点来切入进行创业,从小做起,就可以变成一个很多人模仿、跟进的做法,而且我们新兴产业的创新和发展也可以通过年轻人敏锐、活跃的思维方式带动起来。所以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到中国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新的希望。我们也可以看到,这种个人创业或者年轻人创业,从零开始,但如果创意好,有了好的方向,有了敏锐的眼光,有了正确的做法,就能够吸引投资机构、商家敏锐的眼光和热情的投入。这件事情清楚的说明,投资机构也盯住了大众创业这样一个新的热点、新的方向。

这件事使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创新与活力不仅仅是靠某些大型投资机构、大型企业或者政府的参与,只要我们群众都有热情,都有这种敏锐的眼光或者新鲜的活力,那么中国经济不愁开发不出一个新的领域。我们中国经济的发展,可开发的空间和潜力是无穷无尽的,只要我们自己有这种开发的热情、能力和勇气,我们就能够不断地发展下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