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关口可守 人民币汇率“俯卧撑”模式或重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1-03 09:57:29
分享

继10月人民币汇率单月跌幅创“8·11汇改”以来新高后,11月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势明显放缓。2日,在隔夜美元再现大幅调整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172基点报6.7562元,在岸即期汇率亦随之收涨逾130点,离岸即期汇率也由跌转升。

市场人士指出,这一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的主要原因仍在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下美元不断走强。不过目前来看,美元大选、欧洲局势的不确定性再次上升,且鉴于美国12月大概率加息已经被市场基本消化,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涨缺乏持续动力。反观国内,近期中国经济数据回暖,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一定的基本面支撑,政策层面对汇率的支撑也有重启可能性,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在6.8附近企稳,继续调整空间已有限。

人民币汇率震荡反弹

继“黑色十月”之后,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势明显放缓。本周一(10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7641元,较前一交易日上调217个基点,上调幅度创逾一个月以来最大。继周二回调93个基点后,周三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次上调172基点,报6.7562元,升至近两周高位。

本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也震荡回升。10月31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7708元,涨87个基点;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7778元,上涨109个基点。11月1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36个基点,报6.7744元,跌幅明显小于中间价调整幅度。2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随中间价高开近百点,日内多数时候于高位窄幅震荡,16时左右涨幅明显扩大,最终收报6.7613元,较上一日上涨131个基点;香港市场上,昨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止跌回升,截至北京时间11月2日16:30,上涨15基点至6.7720元。

总体来看,相较于10月28日触及的6年多低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反弹近300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反弹了逾240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也反弹了260多点。

如此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因美元持续走强而走弱一样,近期人民币汇率的震荡反弹,主要也受益于美元的短期调整。数据显示,在触及99.12的近期高点后,美元指数出现明显回调,昨日盘中一度触及97.38,近一周已接近下跌1.3%。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元震荡下挫,主要归因于两点:一来,10月28日,FBI宣布重启希拉里邮件门调查,于美国大选迫在眉睫之际陡增不确定性,受此影响,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有所降温,美元大跌;二来,上周美元指数再创本年新高,盘中一度突破99,在临近100时技术面上存在回调压力。

美元上行空间有限

回顾刚刚过去的10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仅轻松突破此前市场预期难破的6.7关口,且随美元持续走强而节节下挫,一举逼近6.8关口。正如市场普遍认可的,美元走强是本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的直接推手。分析人士指出,本次美元走强叠加了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海外避险情绪上升、日元对美元牵制减弱的影响,使得10月以来的美元涨势强于以往,直接促成了人民币快速贬破新低。

数据显示,10月份,美元指数累计上涨逾3%,创下过去11个月的最大单月涨幅。与之相对应,10月主要货币兑美元均呈贬值态势,其中日元兑美元贬值4.48%,欧元兑美元贬值2.75%,英镑兑美元贬值6.90%,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分别贬值1.57%、1.56%。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以来,两岸汇率价差并未拉大,显示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仍相对淡定。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人民币汇率后续走势仍与美元指数的走向密切相关。尽管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仍较强将导致美元指数易涨难跌,不过,在美元重新逼近100点关口后,面临来自整数关口的阻力,加上美国大选前选情突增变数,欧洲局势的不确定性对加息也形成扰动,美元继续上行的动力不足,无疑暂时缓解了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的压力。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美联储将于月初召开FOMC会议,大选前美联储料将按兵不动,但或将对12月加息前景进行暗示;而FBI再度介入希拉里“邮件门”调查,令美国大选结果不确定性上升,随着大选期限临近,美元或受市场情绪主导而呈现震荡局面,选举结果产生后或将逐步回稳,在这一过程中人民币汇率或相应有所震荡,但单边被动贬值压力或有所缓解。

总体而言,当前导致美元指数易涨难跌的主要原因是不断走强的12月加息预期。不过多数市场人士预计,在美联储渐进加息的过程中,本轮美元指数的顶点必然难以与前两轮相媲美,也许100就是一个很难逾越的顶,鉴于美国12月大概率加息已经被市场基本消化,年内美元指数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有限,人民币贬值和外汇流出压力随之将有所缓解。

短期料双向波动

从国内来看,最新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向好,显示年内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概率很大,进一步为汇率提供了基本面支撑。市场人士同时认为,在人民币汇率接近6.8关口后,贬值压力释放基本结束,且政策层面对汇率的支撑也有重启的可能性。总体来看,预计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在6.8附近企稳,年内继续调整的空间有限。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从内部看,导致10月人民币汇率大跌主要的触发因素包括四点,一是进入10月以后政策维稳需求渐弱,9月累计的贬值压力一次性释放,导致贬值进程加速;二是相对于“慢贬”,“快贬”对居民部门预期冲击更大,触发了一部分“跟风”性质的购汇盘;三是楼市调控预期短期导致一定程度上的资金“外溢”;四是人民币跨境支付逆差创新高,推升了离岸市场的贬值压力,一定程度上向在岸传导。该券商分析师认为,盲目换汇带来的结售汇压力可能很快就会被汇率的企稳甚至升值所抑制。

中银国际称,在国内利率下行背景下,中美之间资产回报率差异不断收窄,资金面临外流压力,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民币汇率仍存在内生性贬值压力。但在目前贸易顺差依然为正且央行对于汇率把控能力仍相对较高的背景下,人民币继续贬值空间较为有限。

“本轮人民币贬值的过程中,企业去美元负债以及居民配置海外资产成为了人民币贬值的主力军,这是人民币贬值的主要逻辑。当前企业的去美元负债已经步入尾声,贬值的很大一部分动能已释放,而且我们判断美联储加息的进程也没有之前预期的强劲。因此,我们判断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在12月迎来拐点。”华泰证券表示。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尽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面临美联储加息临近、国内房地产调控等压力,但美大选结果不确定性上升,美元或震荡后回稳,加之国内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支撑,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料以双向小幅波动为主,年内继续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