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苏格兰百亿基建项目告吹 因安全审查过多

作者:倪浩 纪双城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6-11-07 10:51:25
分享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6日爆料说,中国与苏格兰的100亿英镑基建项目已被中企叫停。“100亿中国投资告吹”的新闻从何而来?有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透露了相关情况。

《星期日泰晤士报》6日称,该报获悉,中国中富集团和中铁三局集团8月15日向苏格兰政府发邮件告知相关项目中止,这一消息在被披露后得到苏格兰政府证实。《星期日泰晤士报》称,项目中止的原因是相关协议被认为“存在秘密”,在苏格兰引发强烈抗议,中企对苏格兰方面的“混乱”表示不满。报道称,苏格兰地方政府经济及就业事务大臣布朗通过他的发言人对外表示,“我们得知中富集团因为感到敌视氛围,觉得无法继续推动相关投资计划。但同时我们仍然对于未来共同合作抱开放态度”。

据《环球时报》记者查询,中富集团3月21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相关备忘录签署的消息。该消息说,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与中富及中铁三局集团签署备忘录,为潜在价值为100亿英镑的基建项目铺路。该项目涉及的领域包括清洁能源、交通、保障性住房等。但中铁三局集团及其母公司中国中铁的官方网站未发布任何与此相关的信息。

一名行业内知情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这个“100亿英镑”的苏格兰基建项目的公开消息都是由中富集团向外发布的。但是这项备忘录中并没有写入具体的金额,也没有具体可落地的项目,“双方签署的只是一个备忘录,只是合作意向的表达,并没有实质的项目内容”。该知情人士称,中富集团熟悉英国当地情况并拥有一定人脉关系,扮演中间商或中介公司的角色。另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是可落地的项目,中铁作为上市公司肯定要进行信息发布。谅解备忘录并非正式的协议,签署备忘录后也不意味着一定有实质的项目进展。”

近来,包括英国、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对中国投资产生戒备心理,出现要审查中国投资的声音,一些中国投资受阻。但英媒在披露此事时并非完全把矛头指向中国。相关报道引发对苏格兰政府的问责。《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在野的苏格兰保守党财政事务发言人弗莱瑟的话说,此事对苏格兰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党魁斯特金来说很尴尬。中国的项目被认为将给苏格兰带来巨额投资,为什么项目取消了苏格兰政府不把消息告知公众,斯特金政府应做出解释。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谅解备忘录没有法律约束力,是一种意愿的表达,离真正签约还有距离,这个过程中有可能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英国脱欧、英镑大贬,还有当地人民的抵触等,都会对双方的合作造成影响。各方都会根据现实情况对合作意愿进行调整,这很正常。

白明说,随着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迅速发展,欧美国家围绕着中企所进行的安全审查也越来越多。贸易和投资的全球性开放是一个必然的进程,抵触和猜疑不利于资本的国际流动和全球资源配置,有违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记者倪浩 纪双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