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连续4个月下降

作者:夏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08 11:06:57
分享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电 (夏宾)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连续4个月下降。7日,中国官方公布数据称,截至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1206.55亿美元,较上个月减少457.27亿美元,创下自2011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

同期,以特别提款权(SDR)计价的外汇储备则有所增加。相较于9月末,10月外汇储备中的增加29.84亿SDR,达到22714.69亿SDR。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外储降幅好于预期,估值效应成外储下降的主因。

10月,美元指数累计升值3%,外汇储备主要构成货币欧元、日元和英镑兑美元分别贬值1.8%、3.3%和6.2%,货币汇率变动引起的外储账面价值减少金额约为322亿美元,约占外储降幅的71.2%。

此外,王有鑫指出,令人欣喜的是,10月份因交易行为导致的外储下降规模不到130亿美元,与今年一季度交易变动导致外汇储备月均下降431亿美元相比,说明当前中国央行在美联储加息之前主动释放贬值预期,辅以市场化手段稳定汇率,对外汇市场干预明显减少。(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