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前景不明 全球市场躁动不安

作者:高伟东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11-08 11:10:55
分享

美国大选投票在即,但选情依然胶着,华尔街对本次大选结果的预判也明显分化。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0月28日重启希拉里“邮件门”调查后,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支持率已不相上下。舆论将FBI重启“邮件门”调查称为此次大选的“十月惊奇”。这让市场猝不及防,股市、汇市、债市均出现波动,美元、美股双双下挫。

自10月初以来,美元指数曾一路走强,一度升至9个月以来的最高位。但FBI发布重启“邮件门”调查的消息后,美元指数重挫。再加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本年度第七次议息会议于11月2日结束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美元指数一路下滑,11月4日下跌至96.94。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引发美国股市的焦虑、紧张情绪不断上升,美国三大股指全面下挫。10月26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8199.47点,此后几个交易日一路下行,11月4日下跌至17889.86点,跌幅为1.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同期跌幅为3.6%。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下跌2.3%,跌破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最低点,连续9日的下滑也创下了自1980年以来的最长时间连续下跌纪录。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性指数VIX(又称“恐慌指数”)则连续9个交易日上涨,目前已升至英国6月份脱欧公投以来的最高点,11月4日报收22.51,已经高于其10年内的平均值。据美媒体报道,过去两周,该“恐慌指数”已经上升了65%。

美国总统大选胶着状态令投资者避险情绪持续升温,不少基金公司开始提高现金配置比例,通过增强流动性抵御大选周金融市场即将面临的波动,并推动黄金价格走高。自FBI重启“邮件门”调查以来,黄金价格上涨了2.9%,11月4日以每盎司1304.66美元报收。同时,美债也受到青睐,美债价格重新上涨,收复10月份抛售时的部分失地。美银美林追踪的基金资金数据显示,政府债券基金吸引资金3亿美元,为17周内首次单周资金流入。

“不确定性”是美国股市、美元汇率承压下行的主要原因。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表示,美国总统大选结果难料,美联储何时加息也构成不确定性。花旗银行认为,FBI重启“邮件门”调查可能导致此次美国总统选举脱离原有的轨道,对大选结果和美国经济长期发展造成深远影响。虽然分析仍显示希拉里有75%的胜出概率,但事态发展已经明显给希拉里竞选增添了阻碍,可能进一步挫伤选民的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FBI重启“邮件门”调查所引起的这一轮“全球市场波动”可以作为“特朗普当选”的预演。特朗普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较大”,其对外贸易政策和对新兴市场态度存在“溢出风险”。如果特朗普当选,美股、美元以及墨西哥比索可能面临新一轮下跌,黄金和美债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上涨。如果希拉里当选,其经济政策“可预测性较强”,但希拉里面临“邮件门”调查,虽然目前FBI维持了“不建议起诉希拉里”的结论,但未来仍不排除其会受到刑事控告的可能性,市场波动也不会停止。(经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高伟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