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债市遭遇抛售狂潮:两天内蒸发逾万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5 09:51:20
全球债市遭遇抛售狂潮:两天内蒸发逾万亿美元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 综合外媒消息,近日以来,全球债券市场遭遇抛售潮,欧美债价格全线下挫,市场重回股市怀抱,美元也大幅上涨。投资者押注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经济刺激承诺将带来经济加速增长和通胀回归。

路透社称,特朗普意外入主美国白宫,可能标志着债市逾30年牛市行情的最终落幕,因对于美国经济成长加速及通胀上升的押注激励投资者进入股市,冷落债市。

全球债市在特朗普胜选后的两天时间里损失超过1万亿美元,创下近一年半最惨表现。

据外媒报道称,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今年1月以来首次飙升至3%以上,不过随后收复了部分失地,同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4个基点,至2.19%,这是自今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欧洲方面,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新回到英国退欧公投前的水平,同时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今年5月初以来首次升至1%上方。债券收益率上升说明价格下跌。

债券抛售潮同时波及了新兴市场,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的债券收益率飙升。2026年到期的墨西哥主权美元债券自今年2月以来首次跌破面值。

分析师们表示,市场预计特朗普将大搞财政刺激,这对股市的利好,但也同时导致通胀预期激增,债券因此遭遇抛售。

特朗普在竞选时宣称,若其当选,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其基础设施投入至少是希拉里的两倍,也就是说,基建投入将超过5000亿美元。

“债市人气已经发生变化,我们也已觉察到。大家已经开始重新布局,选择撤出债市进入股市,”路透社援引洛杉矶双线资本(DoubleLine Capital)执行长杰弗里·甘德拉奇(Jeffrey Gundlach)称。该公司资产规模超过1,060亿美元。

“这种趋势近五年来已见端倪,我们正处于收益率逐渐上升时期,”杰弗里表示。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