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双11”土豪村:茉莉花茶、木瓜干丝销售火爆

作者: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11-15 14:17:55
分享

农村电商从下行到上行需要人才支持

记者揭秘广西“双11”土豪村

“对于我们县来说,往年“双11”都是以工业品下行(农民通过电商平台买工业品)为主,但今年我们的上行(农民通过电商平台卖农产品)也开始火了。”

11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横县电商办(全称为“横县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黄振武告诉记者,今年“双11”期间,横县当地的茉莉花茶、木瓜干丝等土特产品成了销售火爆的“香饽饽”。

横县是广西最早实施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的地区之一。去年“双11”,淘宝发布农村淘宝全国各省区TOP10排名榜,广西购买量前十的“土豪村”,全部集中在横县。其中校椅镇占4席,六景、云表两镇各两席,陶圩、平马两镇各1席。

作为南宁经济最发达的县域,横县显示出强大的购买力。但在当地政府决策者的愿景中,大力引进农村淘宝、邮政“村邮乐购”、乐村淘等农村电商平台,不仅是为了方便百姓购物,更多的是为了打通一个买和卖的双向通道,为横县的经济发展、产业转型搭建一个面向全国的大市场。

然而,双向通道打通后,和国内很多地区一样,横县更多的是城市及发达地区工业产品的下行,而当地农产品的上行却相形见绌。农村电商如何才能实现从下行到上行的转变,今年“双11”期间,记者来到横县进行走访调研。

必须打造自己的品牌

11月11日零时零分56秒,广西素养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成添的网店迎来了今年“双11”的第一单。和去年相比,他网店的营业额实现了成倍的增长。在他看来,改良产品、打造品牌是获得成功的关键。

横县是农业大县,有“中国茉莉之乡”的美誉,生产了全国80%和世界60%的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但多是以“大麻袋进、大麻袋出”的形式进行产销,即外商把茶叶大批量运到横县跟茉莉花一起进行加工后,再装进大麻袋运到外省贴牌,横县能拿到的利润微薄,对茉莉花茶产品没有定价权和话语权,沦为世界茉莉花茶加工工厂。

从小生长在横县的小伙子何成添对此感到非常惋惜,但也看到发展的机遇。尽管张一元等大的茶叶品牌市场占有率很高,但互联网时代,受众细分、传播成本大幅降低,都为年轻人创业提供了空间和机会。

2015年,何成添从广西桂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与另外两名90后小伙伴,回到家乡横县,创立了“素氧”茉莉花茶品牌。但创立品牌并没有何成添想象的那么简单,一开始他推出的茶叶品类多而杂,定位也不够清晰,导致创业第一年只实现了30多万元的营业额,他开始思考自己的目标客户到底在哪里。

过去,在没有大数据的情况下,像何成添这样的初创型企业基本上只是凭感觉营销。他告诉记者,横县当地有家大的茶企,每年花费1000多万元做市场调查,然后确定产品的下一步走向,比如用什么样的包装、每盒茶叶装多少克数合适,小企业没有能力做数据调查,只能跟着大企业走。

“一些电商平台后台大数据的运用,可以反映出一些群体的购买行为,指导你什么时间段推什么产品。”何成添举例说,打开电商软件,他可以清晰地看到用户是什么时间,通过什么方式进到网店来的,近段时间他主要搜索过一些什么产品。他可以利用大数据预测需求、分析竞争度,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

很快,何成添和团队成员敲定将25-35岁之间的年轻人作为公司的目标客户,他们将素氧定位为偏年轻的品牌,茶味主打清淡型,公司经营的产品种类也从45种减到了15种。

品牌定位的精准让何成添找准了创业的方向,也使得素氧品牌的茶叶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在横县电商办副主任黄振武看来,建立自己的品牌,才能实现农业产业的升级。通过电商孵化、品牌带动,横县目前挖掘开发出了茉莉香米、茉莉花纯露、茉莉花蜜酱、茉莉花香枕等一批新产品,延伸了该县农业产业链。

为了把横县的茉莉花名片做大做强,今年8月21日~29日,横县举办了首届中国(横县)淘宝茉莉花文化节。“以往我们按传统方式办会、办节,都是领导讲话、专家讨论,然后电视台一播,报纸一登就完了,现在我们把节办到网上,互联网的力量一下就显现出来了。”黄振武说,通过组织横县17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在电商平台上进行品牌推广和营销,9天线上活动带动横县500多个商家在淘宝、京东、邮政“村邮乐购”、乐村淘、微信等平台同步促销,累计实现销售额超过500万元,直接精准覆盖茉莉花(茶)消费群体达2158.6万人次。

创新需要人才支持

11月11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横县农村淘宝大楼3楼的南宁君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桥公司”)办公室,一进门,就看到客服打印的“双11”订单拖垂到了门口。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订单,大都是购买产自横县的木瓜干丝的。

青木瓜在横县从烂在树上无人要,到摇身一变畅销全国,这背后的秘密就在于创新。

2014年,横县飞马村被定为贫困村,全村贫困户51户,贫困人口187人。作为扶贫后盾单位,横县县委统战部了解该村实际情况后,动员南宁君桥电子商务公司与该村结为帮扶对子。飞马村村民种植木瓜历史悠久,但收入却不理想。君桥公司下村调研后发现,许多农户种植木瓜只是为了刮浆,之后任其在树上烂掉。而且农户种植的木瓜大多是自种自销,收入受市场波动影响大。君桥公司建议农户割浆后再进行采摘,剥皮切丝晒干成木瓜丝,再由电商收购销售,这样种植户就可以获得两份收益。

在销售木瓜干丝时,电商还会附上一份制作调味的单子,让客户根据自己的口味去加工,结果这个简单的创新产品一下就大受市场欢迎。飞马村村民覃贵庆种木瓜七八年了,以前每亩木瓜的收入是一两千元,电商的介入,让他现在每亩收入增加到五六千元。

百香果是君桥公司成功开发的横县又一特产。以往,当地的果农大都通过批发商销售,但今年电商的介入,不仅使普通的百香果变成了有故事、有情怀的“爱心果”,而且君桥公司还颇有创意地在网上运用众筹方式销售百香果。在一些贫困村的果还没有成熟时就搞众筹,把钱先收上来,等到成熟了再发货给客户。这些创新的营销方法大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横县百香果从之前2元/公斤都无人收购,到现在9元/公斤还需要果商到农户果园抢果,有的果商甚至早上5时多就到农户家等果。

“农产品上行跟人才息息相关。”君桥公司总经理马小华说,一个电商开网店,需要美工、推广等方面的人才。现在公司一个月开出六七千元的工资还找不到一个好的美工。而创新对人才的要求更高,比如开发一个木瓜干丝,从种植、收割到加工都需要专业人员对农民进行指导,木瓜丝的刨丝标准、加工的干度都得经过科学判断,所以没有大量电商人才的储备,农产品上行就难成气候。

黄振武也注意到越到基层,电商人才越缺乏的问题。前不久,他接触当地17个贫困村的村支书,发现大部分人年纪都很大,很多连智能手机都不太会用。这样的村庄,如果没有电商企业主动介入,很难搭上农产品上行的顺风车。

2016年横县出台了《2016年横县电子商务万人培训实施方案》,并把电子商务万人培训计划列入2016年该县为民办的实事之中,目前当地已举办了30期以上累计6500人次的普及电商培训,包括机关干部、县乡村师生都参与培训。

“通过培训,我们要解决有人干的问题,所以说我们上行急不得。”黄振武说。(谢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