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5日发车 互联互通再进一步

作者: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11-28 13:07:57
分享

深港通正式发车时间终于最后落定。继11月25日证监会宣布深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2月5日开始之后,11月27日,中国结算发布《关于做好深港通业务上线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算参与人等各市场参与机构应尽快完成“港股通”资金结算账户开立及结算路径设置、风控资金安排等各项准备,并从结算业务、公司行为处理、非交易业务、技术系统及运维等方面全面做好“深港通”下“港股通”业务上线准备。中国结算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深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香港结算四家单位已完成“深港通”上线前的全部准备工作。

根据深交所公布的资料,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共417只,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100只、恒生综合中型股193只、恒生综合小型股95只、不在上述指数成份股内的A+H股29只,约占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市值的87%,日均成交额的91%。香港联交所公布的深股通股票则共有881只,包括深市主板267只、中小板411只、创业板203只,约占深市A股总市值的71%,日均成交额的66%。首批参与港股通业务的会员等交易参与人共121家,包括94家会员及27家基金公司等其他交易参与人。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深股通标的行业分布来看,基本上涵盖了所有行业,但不同行业间数量差异较大,医药生物个股最多,达93只,其次为计算机和电子行业,分别为90只和73只。在港股通标的方面,以恒生行业划分来看,消费品制造业公司最多,达到96只,其次为地产建筑业和金融业,分别为70只和53只。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短期来看,深港通给A股带来的影响有限,但从中长期来看,将进一步提升A股的国际化。

长江证券认为,深港通的开通,将投资标的扩充到小型成长股,提供了更为多元化的选择,意味着“互联互通”再进一步,沪港深三地股票市场真正被联系起来,形成共同市场。这不仅给内地和香港投资者提供了自由跨境多元化的投资选择,同时总额度的取消鼓励了更为中长期的价值投资,利于平衡两地市场的波动。

华泰证券则认为,“互联互通”将增加海外投资者对中国A股市场的参与,A股的监管将面临更复杂的市场环境,进而倒逼其加速国际化改革,中国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和投资策略的限制将得到良好解决,深港通开通有利于A股纳入MSCI。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