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开闸进入倒计时 12月5日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8 13:35:56

中国日报网11月28日电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深港通终于落地,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将于12月5日正式启动深港通。深港通,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简称,指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建立技术连接,使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据证监会25日官网表示,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已订立监管合作安排和程序,及时妥善处理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重大或突发事件,确保两地投诉渠道的开放和诉求的有效便捷处理。

港股通设50万元人民币门槛

25日晚,深交所公布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名单共417只,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100只、恒生综合中型股193只、恒生综合小型股95只、不在上述指数成分股内的A+H股29只,约占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市值的87%,日均成交额的91%。

港交所同日公布的深股通股票共881只,包括深市主板267只、中小板411只、创业板203只,约占深市A股总市值的71%,日均成交额的66%。深港通标的股票名单将在深交所、联交所网站专栏公布并及时更新,市场参与人可随时查阅。

首批参与港股通业务的会员等交易参与人共121家,包括94家会员及27家基金公司等其他交易参与人。

根据此前证监会披露的消息,深港通不设总交易额度限制,同时沪港通总额度限制也被取消,但继续维持二者每日额度上限,深股通每日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105亿元人民币。在深港通下,港股通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启动深港通是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又一重大举措

8月16日,国务院批准开通深港通,同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签署深港通《联合公告》。据证监会官网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就深港通事宜答记者问。张晓军称,启动深港通,是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又一重大举措,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

张晓军表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适时启动深港通”。深港通复制了沪港通试点取得的成功经验,是境内交易所再度与香港交易所建立的连接机制。启动深港通,是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又一重大举措,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

一是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地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将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范围和额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

二是有利于促进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和改革,进一步学习借鉴香港比较成熟的发展经验。可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三是有利于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将进一步发挥深港区位优势,促进内地与香港经济、金融的有序发展。

四是有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据悉,深港通主要制度安排参照沪港通,遵循两地市场现行的交易结算法律法规和运行模式,深港通投资标的按照一定股票市值筛选后确定。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与沪股通标的偏重大型蓝筹股相比,深股通标的充分展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新兴行业集中、成长特征鲜明的市场特色。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