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心】制造业小微企业迎来新增长

作者:李佳霖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12-05 11:12:40

经济日报记者日前在湖南株洲采访发现,有一批中小微企业正凭着创新技术在国际上亮出了“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硬质合金被称为是“工业的牙齿”,广泛用于汽车、航空航天等工业领域,株洲西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研究新型硬质合金的小微企业。目前,西迪自主研发的单向阀是煤制油工艺技术中的核心零部件之一。以前只有德国企业能生产,单价高达180万元,但使用寿命只有1到2小时。西迪公司通过不断的创新技术,让单向阀的使用寿命延长到一年以上,售价下降到每只20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攻克硬质合金的技术难关,公司每年都把销售收入的10%投入到科技研发和高级技工的培养中。从去年起,西迪在这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了3000万元。目前,株洲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硬质合金产业基地,年产硬质合金近1万吨,占全国产量的37%,全球产量的14.5%。

除了企业自身技术创新和科学管理外,中小微制造企业的发展与国家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政策密不可分。按照规划,将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重点和方式,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建立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加快构建中小微企业征信体系,积极发展面向小微企业的融资租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用保险保单质押贷款等,这些扶持政策清晰直接也很接地气。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纷纷出台扶持帮助中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和具体措施。如湖南、湖北两省的长沙、武汉、株洲、宜昌等市对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扶持补贴政策就非常具体和细化。

在湖北武汉市,为激励和保护中小微企业创新,在政府采购中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中小微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份额占政府采购总规模比重已经达到82%。武汉还实施“创谷”计划,打造新的创新创业平台。目前,先期运营的两个创谷已聚集创新型创业企业和团队44个。在湖北宜昌市,为鼓励中小微企业节能减排,市级每年安排20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企业节能减排技改项目给予补助。

湖南长沙市是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在长沙的智能制造工程中设立的长沙工业云平台,将推动长沙2600多家企业的智能化改造。通过这个云平台,一批中小微企业打通了从研发设计、生产、经营到售后服务的全生命周期链条。

综合以上实例,各级政府的扶持对制造业中的中小微企业的复苏增长的力量极为重要,今后这种扶持还应更加细化和具有可操作性。(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